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26)——恒河福水

编辑:两车 日期:2020-10-20 18:43

image001.png

恒河福水

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从阇林向东北行走一百四五十里,到达阇烂达那国,进入该国后,前往那伽罗驮那寺,寺里有高僧月胄,精研三藏。玄奘法师在这里停留了四个月,向他学习《众事分毗婆沙》。

  从达阇烂达国向东北行走,登山履险,行走七百多里,到达屈露多国。

  从屈露多国向南行走七百多里,翻山渡河,到达设多图卢国。从这里向西南行走八百多里,到达波理夜呾罗国。

  从这里向东行走五百多里,到达秣菟罗国。释迦如来诸位圣贤弟子舍利子等的遗身佛塔,有舍利子、没特伽罗子等舍利塔还都存在。弥多罗尼子、优波离、阿难陀、罗睺罗、曼殊室利,如是等诸座佛塔,每年修福法会之日,僧徒竞相率领四众弟子根据各自所宗奉的法门而分别进行供养。学习论者供养舍利子,修习禅定者供养没特伽罗子,诵持佛经者供养弥多罗尼子,学习戒律者供养优波离,诸位比丘尼供养阿难,没有受具足戒者供养罗睺罗,修学大乘者供养诸位菩萨。

  从城向东行走五六里,到达一座山寺,是尊者乌波毱多所建造的。其中有如来的指甲、发舍利。佛寺北边山岩上有间石室,高二十多尺,宽三十多尺,四寸细竹签堆积其中。尊者近护演说佛法,使众生悟道,如果夫妻都证得阿罗汉果,就放下一筹;单身和非夫妻关系者,虽然证果也不放筹。

  从这里向东北行走五百多里,到达萨他泥湿伐罗国。又向东行走四百多里,到达禄勒那国。该国东临恒河,北靠大山,阎牟那河从国家中部流过。又沿河向东行走八百多里,到达恒河的源头,源头宽三四里,东南流入大海处宽十几里。水味甜美,细沙随流。印度民俗之书称之为“福水”,认为在恒河中沐浴,可以消除罪孽;饮用河水,可以消灾灭殃;溺死河中,就能升天享福。因此,愚夫愚妇常常聚集在河边,其实这些都是外道邪说,并非事实。后来经国提婆菩萨向他们开示正理,这种风俗方才停绝。该国有位高僧名叫阇耶毱多,精通三藏。玄奘法师便在这里住了一个冬天和半个春天,听他讲完《经部毗婆沙论》。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