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第七届“云林杯”浙江省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在平湖收盘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01 15:28


人生一局,世事如棋。

以棋为境,对境炼心。

勤修棋禅,悟无念意。

依无念行,顿悟菩提。

    ——云林光泉



2020年12月20日,第七届“云林杯”浙江省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在浙江平湖市当湖十局围棋公园圆满收盘。


本次比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体育局联合主办,浙江省学校体育协会执行、杭州灵隐寺合作,浙江工商大学、平湖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浙江省围棋协会、白雪棋院协办。



第七届“云林杯”浙江省大学生围棋锦标赛棋赛历时两天,采用积分编排制,竞赛项目分团体赛和男女个人赛,均取前八名。来自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高校代表队和杭州灵隐寺围棋队参加棋赛手谈。


▲“云林杯”大学生围棋锦标赛现场


▲灵隐寺法师向参赛棋手

赠光泉大和尚题字折扇


了知胜负无实性,十世古今不离着

我于一着见我佛,成就无上妙三味


▲棋手紧张等待比赛结果


▲颁奖仪式


经过两天的坐隐手谈,浙江大学代表队获得第七届“云林杯”浙江省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团体赛第一名。


浙江大学代表队选手徐旌扬获得围棋锦标赛男子个人第一名。浙江大学代表队选手严子莹获得围棋锦标赛女子个人第一名。


同时,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六支代表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浙江大学选手郭源昊、绍兴文理学院刘钲庚、浙江万里学院张环等五人获得最佳棋手奖。中国计量大学吕克奇、浙江科技学院沈贝宁、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张池浩等五人获得风尚棋手奖。


▲参赛选手留念


在历史上,杭州灵隐寺有不少高僧大德与围棋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将其作为一种修行方式。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说,“出家,不是与世隔绝,出家人在全面地认识世界后,才能对世界有更深刻的理解。围棋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围棋对弈讲究净心、平常心,能使喜欢围棋的出家人从更高层次上完善自身修行。”


黑白二子之分,看似简约却不简单。棋手要在方寸之间运筹帷幄,不但要有高超的棋艺,更要有一颗清净心、平常心、无所挂碍之心,三心了不可得,这是禅棋文化的妙趣。“黑白谁能用入玄,千回生死体方圆。空门说得恒沙劫,应笑终年为一先。”唐代诗人张乔诗句《咏棋子赠弈僧》体现了对弈中无限禅味。



据了解,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禅棋文化,杭州灵隐寺已连续合作举办七届“云林杯”浙江省大学生围棋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