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法王菩提尊者(098)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3-01 10:35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
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
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
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玖拾捌尊

法王菩提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法王菩提尊者铜像


诗 偈



千里姻缘一线牵,丈夫意气休缠绵。

男儿立志天地大,青春快马更扬鞭。


偈解


千里姻缘固然难得,但大丈夫毕竟志在四方,切不可缠绵于儿女情长。好男儿当立鸿鹄之志,趁着青春年少,快马加鞭奋发向前。


此偈教导我们,大丈夫志在四方,不必身陷儿女情长而不能自拔。好姻缘固然难得,但不可一味地沉醉其间而难以脱身,应当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以图干一番大事业。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赤足而坐,身披袈裟,右脚踏于座上,左手笼于袖中置腿上,右手于膝上竖立。尊者面含慈悲,皱纹密布,启唇微笑,有随性喜乐之貌。尊者勤奋修行,能以自在化众生。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玖拾捌尊法王菩提尊者,因为德行高尚而受到世人的敬仰。他智慧超凡,对佛法有着很高的觉悟。人们对他心怀崇敬,将他美誉为“诸法之王”。





王有最胜、自在之义。法王为佛陀的尊称。佛为法门之主,能自在教化众生,故称法王。

《无量寿经》卷下:“佛为法王,尊超众圣,普为一切天人之师。”《法华经·药王品》:“如来是诸法之王。”《释迦方志》卷上:“凡人极位名曰轮王,圣人极位名曰法王。”《维摩经慧远疏》曰:“佛于诸法得胜自在,故名法王。”

菩提,指断绝世俗之烦恼而获得解脱的智慧,旧译为通,新译为觉。《成唯识论述记》卷一:“梵云菩提,此翻为觉,觉法性故。”

所觉之境,有事、理二法:理即涅槃,断烦恼而证涅槃之一切智,是通三乘之菩提也;事乃一切有为之诸法,断所知障而知诸法之一切神智,是唯佛之菩提也。佛之菩提,通于此二者,谓之大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