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诣菩提场(040)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07 08:59



诣菩提场

庄严经云。菩萨正念向菩提树时。有主风雨神周遍扫洒尽令严净。菩萨身放无量光明。普遍震动无边剎土。复有无量诸天奏天妙乐。雨众天花遍覆其地。无量希有吉祥瑞相。


菩萨将欲向菩提树。其夜大梵天王。告诸梵众言。当知菩萨被精进甲。智慧坚固。成就菩萨之行。通达波罗蜜门。于菩萨地得大自在。住于如来秘密之藏。超诸魔境。一切善法皆能自觉。不由他人而得觉悟。为诸如来大神通力之所护念。当为众生说解脱道。菩萨以如是等无量功德。诣菩提场。为欲降伏众魔怨故。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欲圆满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转正法轮故。为欲作大师子吼。施大法雨。令诸众生得满足故。令诸众生得清净法眼。令诸外道息诤论故。欲使本愿得圆满故。于一切法得自在故。不为世间八法所染。犹如莲花不着于水。



白话译文


《大庄严经》上说:当时菩萨怀着正念,来到菩提树下,早有风神雨神把菩提树周围洒扫、整理得既干净又庄严;这时菩萨身放无量光明,震动无边刹土。无量诸天共奏微妙天乐,天女们各散无数香花,遍覆地面,于一时间,出现无量希有吉祥瑞相。


原来,菩萨今日要来菩提场,昨夜就有大梵天王把这大好消息向诸梵众宣布说:“菩萨于今身披精进甲,智慧坚固,即将成就无边行愿,通达无量波罗蜜法门。于菩萨地得大自在,住于如来秘密之藏。任何魔境无法与之相比,无论世出世间一切善法,不由他教,皆能自得觉悟,并为一切众生说解脱道。菩萨有如是等无量无边功德,十方如来皆以大神通力护念。菩萨即将来到菩提场。必能降伏众魔怨,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圆满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转正法轮,施大法雨,利益一切众生,令众生得清净法眼,为降伏外道,作大狮子吼,使外道们放弃邪知邪见,止息无谓的争论。菩萨为了早日实现度生宏愿,于一切法得大自在,无论处于任何境遇,不为世间八法(利、衰、毁、誉、称、讥、苦、乐)所染,犹如莲花不着于水。”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