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奋迅尊者(143)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08 09:59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肆拾叁尊

奋迅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奋迅尊者铜像

诗 偈



日如车轮月如钩,骄光淡晖照九洲。

心中纤尘留不得,败事十九是粗浮。


偈解


太阳如车轮一样圆,月亮如钩一样弯,太阳和月亮的光辉永远照耀着大地。心中不要留一点点污垢,不然行事鲁莽浮躁必定败事。


此偈教导我们,心浮气躁,内心不够清净,往往容易做错事情。应当心如明镜,明辨是非,否则容易导致无法挽回的损失。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奋然而坐,左腿架于座上,右手执念珠,左手护膝,脸阔睛明,头戴日轮,神情奋迅。尊者明心见性,善辩是非,通达自在。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肆拾叁尊奋迅尊者,即奋迅王菩萨。奋通急进曰奋迅,此喻狮子愤怒咆哮的威严形相。尊者怒时,大地要发生六种震动,地狱里的众生、外道的信徒都会幡然悔悟,心生善念,从而获得解脱。




据《奋迅王问经》载,尊者曾请教佛陀,如何方能以无上的智慧遍知一切真谛?佛陀告诉尊者必须做到四种奋迅:第一为戒奋迅,即严格遵循戒行,防止心身有所过失;第二为通奋迅,即经过禅定修练而获得神通力,使身体变化自如毫无障碍;第三为智奋迅,即善于判断事理的是非曲直;第四为慧奋迅,即心性无暗,通达事物的发展规律。


尊者经过刻苦的修持,终于做到四种奋迅。他的慈悲之力可使人远离一切灾难,消除自身的恶习与过失,回归正道,获得解脱。祈求尊者,可使人现世平安,远离一切灾难。造作罪业的人,沐浴洁身,衣着干净,跪在尊者前,口念尊者名号,罪过即可纾解灭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