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猿猴的供养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10 10:32



佛世之时,舍卫城中有一个婆罗门,名叫师质,他的家庭十分富有,却一直没有子嗣。于是他前往六师外道去请求指点,六师对他说:看你的相貌,确实这一生都不会有孩子了。师质回到家中后闷闷不乐,心中暗自想道:我没有子息,有朝一日命终之后,偌大的家财都会成为国王的产业。


师质的妻子与一位比丘尼十分要好,这位比丘尼见到师质闷闷不乐,便询问缘由。师质的妻子向她说明了六师的判断。比丘尼听后不以为然,对师质的妻子说:六师外道,并非一切智人,自己尚未能够解脱生死,如何能够替别人判断因缘呢?现在如来住世,明达诸法,对过去未来无所障碍,为什么你不前往请问呢?



比丘尼离开后,妻子如实向师质转述了比丘尼的话。师质听后,立刻领悟,马上换上新衣,前往佛所请问:我的相命还会有孩子吗?佛陀对他说:你会有孩子的,而且福德具足,长大之后还会出家修道。师质听后欢喜无量,便说:只要能够有孩子,将来他出家修道又何妨呢?于是以恭敬之心礼请佛陀和众僧第二天前往自己家中接受美好的饮食供养。

次日,佛陀在师质家中受过供养,又对他开示了一番,便领着众僧返回精舍。在归来的半途,佛和僧众在河边的大树底下休息的时候,突然从树上跳下一只猿猴,求借佛陀的钵具。阿难尊者恐怕猿猴将佛钵打破,不愿交给它。佛却说:没关系的,可以给他。



猿猴接过佛钵后,速去速来,并且在钵中又盛满了甜蜜,双手恭敬奉给佛陀。佛陀对猿猴说,去除其中不净的东西。猿猴立刻捡去了蜜中的蜂虫。佛陀接受后,又把甜蜜混合泉水,然后分施给众僧,令猿猴多得福报。猿猴见此情景,欢喜跳跃。

过了不久,猿猴死了,转世为人,便生于师质的家中。出生的时候,家里所有的食具,都满装蜜糖。师质夫妇觉得奇异,就此把他取名叫做蜜胜。

光阴如箭,岁月奔驰,转眼之间,蜜胜已长大了。他厌烦尘俗,要求父母允许他出家,父母想起当初佛陀的预言,并未阻拦,而是很高兴地答应了。得到父母的赞许后,蜜胜到祇园精舍,投佛出家。因为他前世的善因,很快的证了阿罗汉果。



有一次,他和同修比丘们出外度化的途中,感到热渴异常,大家都想有一杯饮料。这时蜜胜比丘,将空钵向空中一掷,然后,双手去接时,钵中已盛满着佳蜜,送给众僧解渴。回到精舍后,阿难尊者就向佛陀请教道:“蜜胜比丘,出家未久便证得阿罗汉果,而且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能够方便求得蜜糖,他过去修了是什么功德呢?”

佛陀答道:“你们记得在很久以前,有一只猿猴,求借钵具,装了佳蜜,来供养佛和僧众吗?由于他的喜心施舍,死后就转生为人。由于他的诚心,供佛佳蜜,所以今生随时随地都能够得到蜜。”

佛陀说过以后,比丘又问道:“佛陀!蜜胜的前世,又是什么因缘,才堕生为猿猴呢?”



这时佛陀的四周,已围绕着很多弟子,佛陀看了看他们后,才说道:“蜜胜会堕为猿猴,那已是五百生以前的事,也就是迦叶如来在世的时候,有一位青年比丘,在偶然间看见另一位比丘跳过一条小溪,就笑他的姿态如猿猴一样,因此犯了恶语的罪。后来在他人的开导下,青年比丘知道了自己的过错,曾向那位过溪比丘求忏悔,因此免堕地狱受苦。但仍旧因为恶口因缘,堕落为猿猴。不过虽为猿猴,犹能遇佛得度,今生也很快的证了罗汉果。”

佛陀讲完以后,阿难尊者和诸比丘们都知道了,一句恶言就能招来苦报,纷纷作如是语:当初那位青年比丘因为一句恶口,便得到如此果报,可见身口意业,不可不护。佛陀听了大家的话,更为四众弟子广说能够清净身口意三业的诸法,令大众心垢除净,各证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