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魔王惊梦(044)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11 10:30



魔王惊梦

本行经云。尔时菩萨从于眉间放白毫光。遍照魔王宫殿。翳彼诸魔之光。魔王波旬。于睡眠中得三十二种恶梦。梦见宫殿震动。忽然失火。墙壁颓落。尽为瓦砾。尘土坌乱。秽恶充满。象马倒死。鸟羽毻落。泉水枯干。树木摧折。身体寒热。面貌痿黄。咽喉干燥。喘息不停。衣裳垢腻。天冠堕落。天主号哭。魔军忧恼。魔子大叫。魔民逃散。刀仗损失。乐器破坏。左右远离。朋友仇怨。天女赤露。诸女啼哭。心绪昏乱。恐怖不乐。仙言不吉。神唱不祥。诸方弛走。无处自在。


魔王得是不祥之梦。内怀恐惧。心意不安。普唤至一切诸魔眷属。皆令集聚。向说夜梦。所见之事。我应不久。必失此处。恐畏更有大福德人。来生此处。


即召地居诸天。诸魔兵众。诸龙夜叉八部等众。而勅之言。今有释迦种姓之子。欲取菩提。我等相共。至于彼处。断其如此勇猛之心。勿令取证菩提。



白话译文


《本行经》上说:当时菩萨从眉间白毫相中放大光明,遍照魔王宫殿,蔽住诸魔本业之光。这时,魔王波旬于睡眠中,连得三十二种恶梦,梦见魔宫震动,忽然失火倒塌,墙壁颓落尽为瓦砾,尘土坌乱,秽恶充满;梦见自身头上天冠堕落,身上衣裳垢腻,咽喉干燥,身体寒热,面貌瘦劣无光;梦见园中所有树木花果悉皆摧折凋谢,所有池泉悉皆干涸,所有鸟类羽毛悉皆脱落;梦见宫内所有乐器悉皆破坏;左右所爱之人悉皆远离,魔子叛变而走,魔民四处逃散,魔军忧恼不安,魔女举声痛哭;所有欲界诸天兵将、天王帝释、天龙八部悉皆归向菩萨,表示决心舍离魔党,平日朋友立时悉成仇怨,那陀罗天仙指着魔王说:“此人不吉!”有一欢喜神在对门说:“此人我不欢喜!”魔王诸方驰走,无处自在……


魔王得此种种不祥之梦,忽然惊醒,内怀恐惧,心意不安,立即召集一切魔亲眷属,向他他们转述夜间所梦之事,最后说:“据梦中所见情形推测,我大概不久必失此处;将来定有大福德人来生此处替代于我。”


于是召来魔兵魔将,对他们说:“今有释迦种姓之子,独坐菩提树下将证菩提。我等共至彼处进行扰乱破坏,阻其勇猛之心,勿令取证菩提。”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