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魔子谏父(045)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14 08:47



魔子谏父

本行经云。尔时魔王长子商主。白父王言。而今父王欲共悉达菩萨而作怨仇。唯恐后时悔无所及。


魔王告子。咄汝小儿。愚暗浅短。未曾知我变化神通。未曾睹我自在威力。商主答父言。儿非不知父王神通威力。但父王今不知悉达菩萨广大神通福德威力。然则父王至于彼边。应当自见。


魔王波旬不取其子之言。即召四种兵众。所谓象兵。马兵。车兵。步兵。百千万亿。天神鬼兵。形容可畏。皆执弓箭。刀剑器仗。擎山持杵。作大威猛。魔王率领向菩提树下。


魔王军众遥见菩萨坐狮子座。不惊不怖。不摇不动。身体赫奕。犹如金山。放大光明。不可譬喻。魔王军众悉皆退散。


魔王见已。心大恐怖。犹怀我慢。不肯回还。复告军众。莫惊莫怖。莫畏莫走。此乃是我试彼心看。我今美言更慰喻彼。看其起离菩提树下。不令在此菩提树下成正觉也。



白话译文


《本行经》上说:当时魔王召集魔兵魔将,欲往菩提场扰乱菩萨。魔王有一长子名商主,急忙上前劝谏说:“父王千万不可轻举妄动。父王若欲与悉达多菩萨而作怨仇,唯恐将来要后悔不及。”


魔王斥道:“咄!你这小子懂得什么?你难道还不知道父王的神通变化和我的自在威力吗?”商主说:“孩儿当然知道父王的神通威力,但比起悉达多菩萨的广大神通、福德威力,父王可就差多了。事到如今,父王既然不听孩儿的劝阻,到时候便自见分晓。”


这时魔王已是嗔火内烧,哪里肯听儿子的劝告,当即召集四种精锐兵队,所谓象兵马兵车兵步兵,其数百千万亿,个个奇形怪状,面目狰狞,可畏可怖,各持种种兵器,凶狠异常,由魔王亲自率领,浩浩荡荡向菩提场进军。


前头士卒遥见菩萨稳坐于狮子座上,不惊不怖,不摇不动,身体赫奕,犹如金山放大光明,威德神采难与为比,魔军们俱各退散。


魔王见部下不战而退,亦自胆寒,但犹强撑面子,不肯撤回,于是对部下发令说:“胆小怕事的给我站在一边,但不准临阵脱逃。且看我的手段,我要用软硬兼施的办法把悉达多太子弄走,决不让他在这菩提树下成正等正觉。”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