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为什么以关公的生日作为伽蓝菩萨圣诞?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22 10:09



在印度佛教里,一般伽蓝菩萨是古代护持佛法的伟大国王,如阿育王等。佛教传人中国后,比较普遍的是用关公形象作为伽蓝菩萨的代表,中国民间称伽蓝菩萨为伽蓝尊王、伽蓝千岁。


关羽(160—219),字云长,本字长生,东郡解县(今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人。他生活在东汉末年,忠肝义胆,骁勇善战,一生随刘备转战南北,辅佐刘备完成鼎立三分大业,是东汉时期威震华夏的著名将领。建安二十四年(219年),败走麦城,宁死不屈,被东吴孙权杀害,同年十二月首级被取并转送曹操。



因为关公一生忠勇,在去世后也广受世人敬仰,认为他是忠义的化身。那么关羽是如何成为佛教护法伽蓝的呢?这还要从汉传佛教一代宗师——天台智者大师说起。


据《佛祖统纪》卷六记载:隋开皇十二年(592),天台宗的创始者智者大师回到自己的家乡荆州,欲于当阳玉泉山创精舍。而这座玉泉山,相传为忠义大将关羽死后所镇,当初关羽因时节气数所致,有志不遂,含冤而死,故其英魂留连,镇守于此。


整整过了373年,智者大师来此地建寺,关羽便幻作妖怪阻吓。但智者大师定力高深,了无惧色,不为所动。一直到第七日,大师怜悯其曰:“你这样贪着剩余的福报,始终是在造作生死众业,自己不觉得悲悔吗?”说完那两句话后,各种恐怖的妖怪和幻象,竟然一起消失了!



因为关羽是一位深明大义的人,闻法当下甚感惭愧,心生忏悔。到了晚上,云开月明,大师座前出现了二位威仪如王者风范的男子,年长的那位有美髯而魁梧壮硕,年轻的那位戴着冠帽而长相俊秀。


年长者上前向智者大师致敬说:“余即是关羽,由于汉末时局纷乱,希望恢复帝室。但事与愿违,壮志未酬,心有不甘,死后魂魄,据山为王。大师德崇贤圣,为何劳神前来此地?”智者大师说:“我希望在此地建立道场,弘扬佛法,以报生身之德。”


关羽说:“肯请大师慈悲怜悯我,原谅我之前的愚昧行径,特别开恩施手相救,慈悲摄受。离此不远,我住的一山,形如‘覆船’,其土深厚,适合筑基建寺。我与我子关平,将建寺作为供养,护持佛法。希请大师先于此处,安心禅坐,七日之后即可完工。”



智者大师就于七日后出定,见到原有千丈湫潭之处已化为平坦的基址。其上栋宇焕丽,巧夺人目,建造速度如同神运鬼工一般。智者大师就引领徒众入驻于内,日夜精勤演说佛法。


有一日,关羽又相告大师:“弟子今日获闻出离世间的佛法,愿意洗心革面,转变旧念,求受戒律,永为菩提之本。”智者大师立即应诺,庄严道场,秉炉焚香,授予关羽三皈五戒,令他成为佛教的伽蓝护法神。



同时,智者大师还将此事奏于晋王杨广,遂封关公为守护佛法的“伽蓝菩萨”,把关公列入佛法守护神行列,塑像供奉,使关公成为汉传佛教的护法。


关帝有感佛恩浩大,以其忠义之心誓愿永远作为佛教的护法。其威德昭布千里,远近瞻仰祈祷者,莫不肃然起敬。从此以后,这位千余年来极受国人敬重的道德人物化身,又化身为伽蓝菩萨,与韦驮菩萨同是佛教大护法,并称佛教寺院的两大护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