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思尊者(150)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22 10:11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伍拾尊

善思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思尊者铜像

诗 偈



慷慨重义是俊英,悭吝自利是小人。

一颗种子千只果,劝君此后发慈心。


偈解


自古俊杰都是慷慨重义之人,小人通常悭吝自私。小小的种子也能结出上千果实,所以应从小事做起,多种善因。


此偈教导我们,为人应当多发慈悲之心,行事不能太自私,多为他人着想,多积小善,日后必定广有收获。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陶然静坐,左手抚膝,右手执扇,右脚踏金狮;脸庞丰润,长眉大耳,额头饱满,笑口常开。尊者颖悟明达,佛法高深,不会被凡尘俗事扰乱其清净之心。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伍拾尊善思尊者,他聪慧多思,研习佛法坚持不懈,以喜欢提问著称。据《大宝积经》卷一百二载,尊者曾参加佛陀在王舍城耆阇崛山内举行的法会。



弥勒菩萨为转轮王时,善思对其有启迪之功;佛乞食毗耶杂城时,献花礼佛,誓为菩提,佛为说法,证无生忍。


据《大般若波罗蜜经》卷五百七十六载,尊者与龙吉祥菩萨在一起,龙吉祥端坐入定,尊者想让他立即出定,便施法力让三千大千世界诸山大地倶皆震动,而龙吉祥身心安寂,不为所动。


后龙吉祥说:“善思当知,若诸身心有动转者,见大地等亦有倾摇;诸世尊、不退菩萨及大独觉、大阿罗汉,身心安静,远离动摇,于诸法中不见不觉有动有转有倾有摇。”尊者于是悟解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