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南宋佛画:华严三圣图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16 14:23


华严三圣图
南宋-绢本设色
规格:133.3×83.3厘米
(日)镰仓建长寺藏



图中央画毗卢遮那佛,结跏趺坐于白色莲花座上,双手作说法印,头戴宝冠,冠中央有化佛一尊。圆形背光以石青色画之,其后有五彩祥云缭绕。毗卢遮那佛是释迦牟尼佛的法身佛。“毗卢遮那”意思是遍一切处,是说佛之烦恼体净,众得皆备,身土相称,能遍一切处,能为色相所作依止,具有无边真实功德,是一切法的平等实性,此自性,又称“法身”,因此毗卢遮那佛又称“清净法身佛”。


须弥座左右分别是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文殊菩萨居于画右,乘于青狮背上,手持如意。文殊菩萨全称“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又称“妙德”、“妙吉祥”,山西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其坐骑是青狮。文殊菩萨是智慧的象征,是七佛之师,众菩萨之首,因其明见佛性,具足法身、般若、解脱三德,不可思议,故称“妙德”。


普贤菩萨居于画左,乘六牙白象,手持莲花。以大行闻名的普贤菩萨,象征“理德”、“行德”,世称“十大愿王”,其道场在四川峨眉山,坐骑是六牙白象。峨眉山的金顶云雾缭绕,如同仙界,佛光普照,如同菩萨示现,着实让信众流连忘返。普贤菩萨以其居伏道之顶,体性周遍,故称“普”;断道之后,邻于极圣,故称“贤”。

毗卢遮那佛理智完备,居中位;文殊菩萨主智门,位于毗卢遮那佛左边;普贤菩萨主理门,位于毗卢遮那佛右边。《华严经》三宝者,佛为佛宝,文殊为法宝,普贤为僧宝。文殊为法身妙慧,普贤为万行威德,体用自在名之为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