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仙人求度(063)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19 08:52




仙人求度

本行经云。阿般提国有巨富婆罗门。姓大迦旃延。与严炽王作国王师。第二子名那罗陀。其父令习韦陀论。及诸咒术。次子不久答父。习韦陀诸论。我已通解。今可为我集一切众。解诸韦陀。及以技能。其父即集大众。那罗陀解一切论。


长兄闻弟能通诸论。心生恶念。欲害其命。其父令次子。往频陀山阿私陀老仙人处。洞解诸论。以得四禅。具五神通。仙人不久命终。那罗陀以世供养。贪恋着心。无有正念。不信有佛法僧。


有伊罗钵龙王。商佉龙王。为夜叉金齐言。彼城先有一偈云。


在于何自在。染着名为染。

彼云何清净。云何得痴名。

痴人何故迷。云何名智人。

何会别离已。名曰尽因缘。


龙王至那罗仙所。问此偈义。不能解晓。


那罗陀即诣佛所。咨问此义。佛即开解。说种种法。生大欢喜。乞求出家。


佛言。善来。入我法中。修于梵行。因其种族本姓。名大迦旃延。



白话译文


《本行经》上说:当时阿般提国有一巨富婆罗门,姓大迦旃延,通达世间一切学问,与严炽王作国王师。生有二子,长子游历他国多年,学成归家,众人皆尊彼为上座。第二子名那罗陀,聪明智慧更胜其兄。其父令习《韦陀论》及诸咒术,那罗陀一闻即能通解。其父为那罗陀集一切众当面考核,果然一切义理通达无误。


长兄闻弟以少时间即能超胜于己,心生恶念,思欲害之。其父觉知,即带次子那罗陀往频陀山拜阿私陀仙人为师。阿私陀自知命根将至,悉心教导,不久成就,获得四禅,具五神通。仙人命终之后,所有世间名闻利养尽归那罗陀。那罗陀因贪恋名闻利养故,遂失去正念,而且目空一切,不信有佛法僧。


却说有一天,金齐夜叉王对伊罗钵龙王、商佉龙王说,今旷野城中流传有两首偈,偈文是:


在于何自在,染着名为染,

彼云何清净?云何得痴名?

痴人何故迷?云何名智人?

何会别离已,名曰尽因缘。


龙王闻已,至那罗陀仙所,问此偈义。这下可把那罗陀难住了,百思不得其解,只得来到佛所,向佛请教。佛即为开解,并为说种种法。那罗陀听了满心欢喜,当下向佛乞求出家。


佛说:“善来比丘!入我法中,修于梵行。”那罗陀即出家为沙门。因其种族本姓是迦旃延,其后众人皆称他为大迦旃延。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