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弃除祭器(068)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29 14:06




弃除祭器

本行经云。尔时三迦叶有一外甥。螺髻梵志。名优波斯那。在阿修罗山中。共二百五十弟子。修学仙道。彼闻其舅迦叶三人。及诸弟子。俱投佛圣。悉皆出家。来至舅前。而说偈言。


舅等虚祀火百年。亦复空行彼苦行。

今日同舍于此法。犹如蛇脱于故皮。


优波斯那告诸弟子。我今欲往佛所。修于梵行。汝意云何。弟子答言。我等亦当随从。俱诣佛所。白言。我今愿将弟子。入佛法中。当修梵行。


佛言。当自取汝鹿皮之衣及祭火器。悉皆掷弃。诸梵志言。奉教不违。即至居处。将祭火具。尽皆弃毁。还至佛所。愿求出家。


世尊听许。即为彼等增更说法。还以三种神通。示教利喜。是时众等于无为法。悉尽诸漏。心得解脱。尔时世尊聚集诸比丘众。所谓此等二百五十人俱。并悉从于梵志出家。皆阿罗汉。最胜最妙。最上最尊。即得自利。随侍世尊。证会说法。



白话译文


《佛本行经》上说:当时三迦叶兄弟有一外甥,名优波斯那,是螺髻梵志,有弟子二百五十人,在阿修罗山中修学仙道。这位优波斯那梵志听说他三位舅舅并诸弟子,俱投佛出家,修习梵行,即来到三位舅舅住处,对三位舅舅说偈道:


舅等虚祀火百年,亦复空行彼苦行;

今日同舍于此法,犹如蛇脱于故皮。


迦叶三兄弟说:“我等以前祀火苦行,实是徒劳无益。方今始悟佛法最胜最妙,岂可错过!”


优波斯那即对众弟子们说:“我三位舅舅有正知见,随佛出家,我今亦欲往诣佛所,修学梵行,你等各随己意。”众弟子说:“我等愿意随从。”于是,俱至佛所,向佛请求道:“我今愿将众弟子加入佛法中,共修净行。”


佛说:“你等既要修学正法,应把身上鹿皮衣及祭火器,悉皆掷弃。”众梵志说:“谨遵所教,我等奉行不违。”即回居处,将所有祭火器具,尽皆弃毁。然后还至佛所,愿求出家。


世尊听许,为彼等开示种种法要,并以三种神通示教,令得殊胜利益,使这二百五十位新出家弟子很快地获得解脱,证阿罗汉。从此随侍世尊,证会说法。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