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根尊者(178)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8-17 08:53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
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
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
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七十三尊至第一百八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柒拾捌尊

善根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根尊者铜像

诗 偈



黄粱美梦到苏州,风花雪月易到头。

不如站稳脚下路,双手勤奋写春秋。


偈解


黄粱美梦终是一场虚幻,荒诞享乐定不会长久。不如脚踏实地勤奋努力,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     


此偈教导我们,心怀幻想,沉溺于风花雪月之事不能自拔。切记脚踏实地,面对现实,只有勤奋务实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历史。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漠然静坐,左手结印,右手笼于袖中自然垂放,浓眉长须,两眼圆睁,面带怒色。尊者无贪、无瞋、无痴,种诸善根,行善积德,精进修行。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柒拾捌尊善根尊者,因为德行高尚受到世人的尊敬。他修持刻苦,勇猛精进,终于证得阿罗汉位。




佛教以身、口、意三业之善,牢固而不可拔动,谓之根;又善能生妙果,生余善故谓之根。《维摩诘经·菩萨行品》曰:“不惜躯命,种诸善根。”


 “坚固善心,深不可拔,乃名根也。”具体来说,有三善根,《十住毗婆沙论》卷一曰:“善根者,不贪、不恚、不痴,一切善法皆从此三生。”


《智度论》卷三十亦谓:“一切诸善法皆从三善法增长。”修行者必须重视身、口、意三业的造作,平时种诸善根,到时就能取得诸善果。尊者刻苦修行,不惜躯命,种诸善根,勇猛精进,成阿罗汉果,尊者佛理通达无碍,明了世间一切智慧,心思明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