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65)——佛像自来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8-25 10:37

佛像自来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在于阗国停留了七天,于阗国王听说玄奘法师进入国境,亲自前来迎接拜谒。
第三天玄奘法师出发,国王先回都城,留下王子侍奉法师。走了两天,国王又派达官前来迎接,在离城四十里的地方歇宿。
第二天,国王与僧俗奏乐、捧花,站在道路的左侧迎接法师。法师到达后,被迎入城内,安置在小乘说一切有部的寺院里。

王城南面十几里处,有座大佛寺,是该国的先王为“遍照阿罗汉”建造的。昔日该国没有佛教,而罗汉从迦湿弥罗来到这里,宴坐在树林中。
当时有看到的人,对他的样貌、服饰感到很奇怪,就把这种情况禀告国王。国王听说后亲自前往,观看他的容貌举止,问道:“你是什么人?为什么独自栖居在野外的树林之中?”

罗汉答道:“我是如来的弟子,在这里闲居修行。”
国王说道:“称为如来,又是什么意思呢?”
罗汉回答:“如来就是佛陀的尊号。昔日净饭王太子一切义成,怜悯各类众生沉溺苦海,无人拯救,没有归宿,便放弃七宝千子的福报,四洲轮王的宝座,走进山林,修行佛道。六年时间修成正果,成就如来金身,证得无上正等正觉。在鹿野苑洒下佛法甘露,在灵鹫峰显耀摩尼宝珠。八十年中,弘扬教法,利乐群生,教化因缘已尽,便舍弃应身而入于涅槃,遗留下来佛像佛典,如今还在传承流通。大王因宿世福业,位为人主,应当接受法轮的付嘱,作为有识之人的皈依。为何不听闻佛法?是什么道理呢?”

国王说道:“我罪孽深重,不曾听闻佛的名字,如今承蒙圣人降下福德,犹是我的余福啊!既然有佛像、佛典,请供奉修行。”
罗汉回答:“如果诚心归信佛法,应当先建立佛寺,那么佛像自会来到。”
国王于是返回,与群臣认真选择了一块殊胜之地,下令选拔工匠,请教罗汉建造佛寺的规式,然后开始建造佛寺。

佛寺建成后,国王再次迎请佛像。国王说道:“佛寺已经建好了,佛像在哪里呢?”
罗汉回答:“大王只要至诚祈求,佛像不久就会来到。”
国王和大臣、士人、庶民等都烧香捧花,站立祈祷,一心求佛。忽然之间,有佛像自空中而来,降落在宝座上,光辉朗照,容貌庄严。国王见到,十分欢喜,称赞不已,并请罗汉为大众讲说佛法,从此全国大力弘扬佛教。【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