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申日毒饭(082)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8-27 10:09



申日毒饭

月光童子经云。尔时世尊受申日长者请。不与常同。当放威神。感动十方。令于心服。广化无涯。并化六师。及九十六种外道。放大光明。极佛境界。


至长者门。火坑即成水池。出大莲华。申日见之。心动神惊。慞惶怖悸。心自念言。我之逆恶。所为无道。顾谓六师。我今如何。六师恐怖惭耻。即各逃窜。


申日作礼。唯愿世尊恕我愚冥。用信恶言。兴毒害意。幸赖慈化。乞原罪咎。饭食之中。悉皆着毒。愿待须臾。更炊饭食。


佛言。便持饭来。不须更设。贪淫嗔恚。愚痴邪见。世之重毒。吾无此毒。毒已灭尽。毒不害我。申日下食。香彻十方。


申日启言。佛大慈悲。愍念众生。济我涂炭。佛告申日。能自觉悟。重罪必除。吾当为汝广宣道义。令汝心解。广说无量法言。八解。四谛。三脱。六度。深道法要。微妙之行。解三界空。诸法因缘。造为罪福。观病选药。如应说法。申日情悟。心开疑解。



白话译文


《月光童子经》上说:当时世尊接受申日长者所请。然而这一次受请却不比寻常,必须运用威神之力,感动十方皆令心服;不但要化度无边信众,而且还要化导六师及九十六种外道。于是佛放大光明,极佛境界。


当佛来到长者家门口时,门前火坑即成水池,并生出朵朵大莲花。申日一见,不由得心动神惊,害怕至极,心想:“这可糟了,我真得造下如是逆恶之罪!”因回过头来质问六师说:“这都是你们教的!现在我该怎么办?”这时六师既惊且愧,俱各掩面逃窜。


申日只得向佛作礼,忏悔说:“我所作无道,唯愿世尊,怜我愚冥,因误信邪师,起毒害意,幸赖慈化,乞原罪咎。此饭食之中投有剧毒,不能食用。愿待会儿,另办饭食供养。”


佛说:“不用麻烦了,把饭拿来就是。要知道,人心中有贪淫、嗔恚、愚痴、邪见,那才是世间的剧毒。吾心清净,内毒已灭尽,外毒岂能害得了我?”申日遂把毒饭奉佛,顿时只闻香彻十方。


申日跪下向佛请求说:“佛大慈大悲,愍念众生,拔济于我、免受涂炭。”佛说:“能自觉悟,重罪必除。吾今为你广宣道义,令你心解。”于是广说八解、四谛、三脱、六度等无量法言,深达法要,微妙之行,解三界空,诸法因缘,造为罪福,种种对症下药,如应说法。申日听了,随即领悟,心意开解。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