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象挂缨络 罗汉应供薄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8-27 10:19


在过去迦叶佛时,有两兄弟一起出家求道。兄长诵经、持戒、坐禅非常勤苦;而弟弟则专修福德,广行布施。


后至释迦牟尼佛出世时,这两兄弟,一个生在长者居士家中;一个投生为大白象,白象力大无穷,每次出战都能打胜。生在长者居士家这一个,出家学道,后来证得阿罗汉果,具有六神通。然而,因为前世只注重修慧,而不注重修福,所以他每次出去托钵都不容易得到食物,经常是托着空钵。


有一天,他去城里托钵,走了好久都没有办法得到食物。后来他来到白象殿,看到国王供养白象的食物非常丰美。于是对大象说:“ 我和你都有过失。一人重视修福,一人偏于修慧。于是就有今天这样的果报。你因为不修慧,所以得畜牲报,我因为不修福,所以常常是托着空钵 ”。这大象听了以后,非常的伤心难过,三天都不吃东西。


专门看护大象的这个人见大象饮食不进,以为是那出家人对大象作了手脚,而使大象生了病。他非常的害怕,于是专门大老远的去找这个出家修道的人。见到这阿罗汉后,对他说:“ 那天你对大白象用了什么样的咒术,使白象生了病,三天都不吃东西?”


阿罗汉回答说:“这大象在先世时曾是我的弟弟。我们一起在迦叶佛时出家学道。我只是持戒、诵经、坐禅,而不行布施;我的弟弟只是广行布施而不持戒,不做学问不求智慧。因为他不持戒,不诵经,不坐禅,所以这一世就转生为大象;因他以前有广行布施的因缘,今世他饮食备具各种各样都是非常的丰盛。而我只是持戒、诵经、坐禅,而又没有修布施的法门,今世虽然得阿罗汉果,还是免不了常受饥渴的果报。”


学佛的人,一定要福慧双修,福德资粮、智慧资粮,两个都不能少。所谓修福,就是要常行种种利益众生的方便,做一切善的事情,戒一切恶的事情。所谓修慧,就是要知道因果的道理,内明性理,外明世道。修福能够得富贵,修慧能够明白事理。


我们常讲,佛是两足尊。什么是两足尊?就是福德与智慧这“两足”。有偈云“修福不修慧,大象挂缨络;修慧不修福,罗汉应供薄。”说的就是福慧不能兼修的结果。


如果二者实在没有办法兼修的话,宁愿修慧多过修福,不能叫福德多过智慧。因为,如果是智慧超过福德,则知道罪福而行为戒慎,不至于堕落;如果福德超过智慧,往往因为有福报而作恶,这样福报享尽,必然堕落。


又有偈云:兼修福与慧,又复念阿弥;九品莲花里,第一更何疑。修福精勤,修慧明了,再加以念佛,必定能往生西方,且能上品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