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世俗许愿——莲池大师《竹窗随笔》选读(三)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9-03 09:05


世俗许愿

世人祈求子嗣者,祈延寿命者,祈消疾病者,祈解灾难者,祈取功名者,祈安家宅者,祈益资财者,如是等事;第一不可告许宰杀牲牢之愿,此名恶愿,有业无功,纵得遂心,美好一时,苦报在后。


乃至许袍、许幡,许造殿堂①,许置供器,虽与上之荤祭不同,然大悲平等名佛,正直不偏名神,岂有因贿降福之理乎?纵得遂心,本人命所自致,非许愿力也。


据理而论,惟在广作诸善耳。忠君孝亲,怜贫爱老,救灾恤苦,戒杀放生,种种阴骘②,种种方便,随力所能,皆力行之,善功所感,理必降祥。傥不遂心,则应归之天命,委之宿缘③,不怨不尤,弥加行善而无退悔。


注释


殿堂:为佛寺中各重要屋宇之总称。殿,系安奉佛菩萨像以供礼拜祈祷之处;堂,系供僧众说法行道之处。殿堂之名称即依据所安奉本尊及其用途而定:

  • 安置佛、菩萨像者,有大雄宝殿(大殿)、毘卢殿、药师殿、弥勒殿、观音殿、韦驮殿、伽蓝殿等;

  • 安置遗骨及法宝者,有舍利殿、藏经楼(阁)等;安置祖师像者,有开山堂、祖师堂、罗汉堂等;

  • 供讲经集会及修道之用者,有法堂、禅堂、忏堂、念佛堂、云水堂等;

  • 其他供日常生活、接待之用者,有斋堂(食堂)、客堂、延寿堂(病僧疗养室)等。



阴骘:阴德。骘,音至,即阴德。


宿缘:即宿世因缘,指过去世所结之善恶因缘。


译文


世间人有祈求子嗣的,有祈求延长寿命的,有祈求消除疾病的,有祈求化解灾难的,有祈求考取功名的,有祈求家宅平安的,有祈求财源广进的,如此等等祈愿诸事;其中最重要的是千万不可许下宰杀牲畜的愿,因为这是恶愿,只有罪业没有功德,纵然满足心愿,不过是现前美好一时,苦报却在后头。



甚至有许愿供袍服、供旗帜、建造殿堂、购置供器,虽然与前面所说的杀生祭祀不同,然而具有大悲平等心的才称为佛,公正无私不偏邪的称为神,哪有因受贿赂就会降福的道理呢?纵然是满足心愿,也是本人命中所有,并非仰仗许愿之力而感招的。


根据因果业报的道理而论,只有广做善事、善有善报而已。所谓忠于国家、孝敬双亲、怜悯贫困、敬爱老人、救灾恤苦、戒杀放生,种种阴德,种种善巧方便,随自己的能力,都努力去实行。这种种行善的功德所感招的,依着因果道理必定降下祥瑞。假如不能满足愿心,只能归咎于天命注定,随顺于宿世因缘,不怨天、不尤人,更加努力行善而不退缩、后悔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