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68)——谒见太宗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9-03 09:06




谒见太宗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安置妥当,玄奘法师前往洛阳宫谒见太宗皇帝。

二月一日,在仪鸾殿相见,太宗对玄奘法师欢迎和慰问极为殷勤丰厚。就座后,太宗说道:“法师离去时为什么不通报?”玄奘法师谢罪道:“玄奘在离去之前,曾两三上表奏请,只是诚愿微浅,未能蒙恩允准。玄奘不胜求法之心急切,就私自出走,专擅之罪,深感惭惧。”太宗说道:“法师是出家人,已和尘俗脱离,然而能舍身求法,惠利苍生,朕极为赞许,法师不必烦恼愧疚。只是想到这一路山高水远,风俗各异,奇怪法师竟能到达。”


玄奘法师回答道:“玄奘听说乘御疾风,造访天池也不算远;驾驭龙舟,涉渡江海也不算难。自从陛下手握乾符,廓清四海,德治布于九州,仁政被于八方,淳朴之风扇至炎热的南方,圣德之威安定葱山之外的区域。所以戎夷的君长,每看见在空中翱翔的飞鸟从东方而来,犹且怀疑它是来自大唐上国,弯腰鞠躬向它表达敬意,况且玄奘圆头方足,亲自承受陛下教化的呢。依仗陛下天威,所以得以往返毫无困难。”


太宗说道:“这是法师客气的话,朕哪里敢当呢。”于是广泛询问西域的情况。

自雪岭以西,印度之境,四时气候,物产风俗,八王故迹,四佛遗踪,都是西汉博望侯张骞所不知晓,班固、司马迁不能得知而无法记载的。玄奘法师既已亲身游历西域,观看各国的疆土城邑,耳闻目睹,都记忆得很清楚,随问酬答,很有条理。


太宗大为高兴,对侍臣说道:“昔日苻坚称释道安为神器,满朝都尊崇他。朕今日观看法师词论典雅庄严,风节坚贞严谨,不仅无愧于古人,而且超出古人更远。”

当时赵国公长孙无忌对答说:“诚如陛下所言,臣曾经阅读《三十国春秋》,看到里面叙述释道安的事迹,实乃是品行高洁、博学多识的僧人。但那时佛法传来不久,经论不多,虽然钻研,不过是佛法的枝叶,不如法师亲身窥察佛国,探求各种奥妙的源头,尽览诸佛涅槃的圣迹啊。”

太宗说道:“您的话说得对啊!”


太宗又对玄奘法师说道:“佛国遥远,那里的圣迹和法教,前代史书不能详细陈述原委,法师既然目睹,应该定一部专著,给未曾听闻的人观看。”

太宗又发现法师有担任公卿的才能,就劝他还俗,协助自己处理世俗事务。玄奘法师辞谢道:“玄奘从小皈依佛门,虔诚信奉佛道,修习佛法,未曾听觉儒家的学问。如今让我还俗,无异使河流里的船弃水登陆,不仅没有功用,而且只能使它腐朽。希望终身弘扬佛法,以报国恩,就是玄奘最大的福气。”

法师就这样辞谢,太宗才作罢。【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