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净正尊者(185)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9-05 08:43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

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
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
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捌拾伍尊

净正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净正尊者铜像

诗 偈



布下地网与天罗,立志扫净贼与魔。

疾恶如仇君性烈,丈夫意气不消磨。


偈解


为扬正义布下天罗地网,誓要扫清人间罪恶。大丈夫应嫉恶如仇、性情刚烈,浩然正气长存心间。                  


此偈教导我们,做人应当一身正气,对扫贼除魔,清除内心一切邪恶的势力有勇有谋,尽心竭力。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漠然静坐,右手执佛子,左手捋佛子之须,目光深邃,面貌悲悯。尊者虔心修佛,广布佛法,以身作则,教诲众生。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捌拾伍尊净正尊者,即唐代禅宗高僧百丈怀海禅师(约720-814)。俗姓王,祖籍福建长乐,是我国禅宗丛林清规的制度者。



尊者自幼喜游访寺院。早岁在南岳怀让禅师的弟子西山(广东潮安)慧照出家,后从南岳衡山之法朝律师受具足戒,未久至安徽庐江浮槎寺研读经藏。


尊者于大历初年(766),闻马祖道一禅师在南康(位于江西)竖立南禅法幢。师遂前往投其座下。据《百丈怀海禅师语录》载,以“百丈野鸭”的公案而开悟,得马祖大机大用。马祖寂后,受众之请,于江西百丈山自立禅院,门徒云集。其最大贡献,在于综合大小乘律,为禅宗首创法制,即著名的“百丈清规”,并亲率众弟子共同遵行。


尊者至晚年犹勤劳不息,丛林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佳话。以其后半身皆住于洪州百丈山(江西奉新),故世称百丈禅师。门下龙象云集,其中黄檗希运门下出临济义玄,开临济宗。沩山灵佑门下开山仰山慧寂,创沩仰宗。元和元年示寂,谥“大智禅师”后又多次追谥“觉照禅师”、“弘宗妙行禅师”,塔名“大胜宝轮”。


现存语录有《百丈怀海禅师语要》二卷、《百丈怀海禅师语录》一卷、《百丈怀海禅师广录》一卷,为禅宗语录之较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