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持剑害佛(085)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9-06 15:51



持剑害佛

宝藏经云。佛在拘弥国。有辅相婆罗门。为人狂暴。动不以道。其妇邪谄。亦复无异。夫语妇言。瞿昙沙门在此国界。若其来者。闭门莫开。


于一日中。如来忽然在其屋中。婆罗门妇。见已默然。都不与语。佛便说言。汝婆罗门。愚痴邪见。不信三宝。妇闻此语。怀大嗔恚。自绝璎珞。着垢腻衣。在地而坐。


夫从外来。问言。何以尔也。答曰。瞿昙沙门。骂辱于我。作如是言。汝婆罗门。邪见不信。夫言。且待明日。明日开门。以待佛来。


于后日中。佛出现其家。婆罗门即捉利剑。而斫于佛。佛现神通。不能得著。见佛在虚空中。便自惭愧。五体投地。而白佛言。唯愿世尊。下来受我忏悔。佛即下来。受其忏悔。为说法要。夫妇俱得须陀洹道。


时诸人民闻佛降化如是恶人。各作是言。世尊出世。甚奇甚特。佛告诸人言。非但今日降化如是恶人。过去之时。亦曾调伏降化如是恶人。



白话译文


《宝藏经》上说:佛在拘弥国时,该国有一婆罗门任宰相,此人狂暴无道。其妻邪恶狠毒,与夫无异。夫对妻说:“瞿昙沙门现在来此国内,到处说教。若他来时,你不要开门,让他讨个没趣。”


有一天中午,如来忽然出现在婆罗门家中。婆罗门妻见了,心中不胜惊异,竟说不出话来。佛说:“你这婆罗门,愚痴邪见,不信三宝。”婆罗门妻一听此语,心头火爆,生大嗔恚,气得把满身璎珞都扯断,换上垢腻衣,坐在地上直发抖。


其夫从外回来,见她这个样子,就问:“你这是怎么了?是谁欺负了你?”妻答说:“刚才瞿昙沙门来过,竟骂辱于我,说咱二人信奉婆罗门,愚痴邪见等等。”其夫劝慰说:“不要紧,且待明日,你开门等佛来了,我替你出气。”


第二天中午,佛又出现在他家中,婆罗门立即取出利剑,猛地向佛身上刺去。佛现神通,忽然升上虚空,不伤毫发。婆罗门心生惭愧,当即五体投地,向佛说道:“唯愿世尊下来,受我忏悔。”佛即下来受其忏悔,为说法要。夫妇二人接受佛陀教化,俱得须陀洹道。


当时,国中人民闻知此事,皆赞叹说:“世尊出世甚奇甚特!”佛对众人说:“非但今日降化如是恶人,过去之时,亦曾调伏降化如是恶人。”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