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佛救尼犍(086)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9-08 15:10




佛救尼犍

杂宝藏经云。佛在舍卫国。尔时如来降化外道邪见六师及其眷属。悉使破尽。五百尼犍子作是念言。我等徒众都破散尽。不如烧身毕就后世。即集柴薪。便欲烧身。


如来大悲。欲拔彼苦。使火不然。佛在其边入火光三昧。


诸尼犍子见大火聚。心生欢喜。而作是言。我等不须然火。皆共投身。既到火聚。身体清凉。极大快乐。见佛在中。倍复庆悦。求欲出家。佛为说法。得阿罗汉。须发已落。法服在身。即成沙门。


佛告诸比丘言。昔有商主入海采宝。顺风而往。即往宝所。诸商人众贪取珍宝。满载船中。商主告言。莫重着宝。丧汝身命。时诸商人不听其言。宁共宝死。不肯减却。商主即以自船中宝投弃海中。上诸商人着己船上。是诸宝船装载极重。尽皆沉没海中。唯商主船救诸商人。俱得还家。尔时商主深生悲愍。救诸商人。吾今方便种种说法。度诸外道。



白话译文


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国降服了外道六师。其中的五百位尼犍子商议道:“我们如此身败名裂,不如烧身,以就后世。”于是堆积薪柴,准备自焚。


佛陀大悲,要把他们从苦毒中救拔出来,就在旁边入火光三昧。


尼犍子们看见大火,心想:我们不需自己点火了。于是投身火中。不料火中一片清凉,快乐无比。他们发现佛陀也在火中,顿生皈依之心,求欲出家。佛为他们说法,很多人都得到阿罗汉果。


佛对比丘们说:“从前,有位商主带领很多商人入海采宝,满载而归,途中遇到风浪,商主劝大家舍弃珍宝,躲避海难。商人们不听,宁肯与珍宝同归于尽。商主无奈,把自己船中的珍宝投入海中,让商人们上自己的船。商人们的船因装载过多,全部沉没,唯有商主的船回到家乡。那时,商主悲悯众商人,舍财相救;而今,我设种种方便,拯救外道徒众。”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