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倓虚法师智慧周旋保护抗日烈士赵尚志将军头颅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9-18 11:01


1942年2月12日,距春节还有3天,这是一个永远被载入抗联史册的日子。东北抗日联军司令、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赵尚志的小分队这天进攻的地方是鹤岗县梧桐河伪警察局。腊月是北方最寒冷的日子,而鹤岗县是北方中的北方,是北方最寒冷的地方。赵尚志在前往警察局的途中,遭打入内部的敌伪特务枪击,重伤被俘,敌人从他身上搜出了写有“赵尚志”的印鉴,他丝毫没有掩饰,说:“我是赵尚志,你们领赏去吧!”随后拒绝医治,没有一丝呻吟,痛斥敌人8小时后牺牲,年仅34岁。


60多年中,党组织一直在寻找,在长春般若寺中也多次查看,甚至为此还牺牲了两位同志,但始终没有下落。


2004年5月31日,沈阳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正在长春一带组织拍摄一部反映东北抗日联军的大型文献记录片《东北抗联》。当天长春市般若寺在进行内部平整土地的施工时发现了一颗无名头颅,引起摄制组中一位长期致力于东北抗联题材创作的军旅作家姜宝才编导的高度关注,后经多位专家、学者研究,并由哈尔滨市委邀请赵尚志亲属、抗联老战士等共同将颅骨护送到北京,交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进行检验鉴定,两次鉴定结果都确定这就是失踪62年的英雄赵尚志的头颅。


赵尚志将军的头颅为何会在一座寺院中被发现?将军生前与这位住持于此的一代高僧倓虚法师有着怎样的关系?通过查询大量历史资料,真相渐渐浮出水面。



直接策划杀害赵尚志烈士之一的东城政雄1963年被中国政府特赦回国,在押期间供诉的文字材料保存在我们的档案中。上世纪80年代一位从事战争史研究的日本女学者山崎枝子采访了健在的东城政雄,让我们了解到比较完整的情况。


1942年东城政雄担任兴山警察署特务主任,田井久二郎担任署长,策划杀害了赵尚志将军。在等候伪满军政部派飞机期间,发现赵尚志的遗体已经有些解冻,身上的枪伤也开始腐烂。他们当即将赵尚志的头颅锯下,然后将遗体投进松花江中。2月25日,长春伪满军政部派来了专机,他们护送已经装进一只特制木匣里的赵尚志头颅,从佳木斯飞往长春。


当时,日本关东军准备将赵尚志的头颅在长春公开示众,然后密封保存,与杨靖宇、陈翰章等烈士的头颅一样,伺机运往日本,以炫耀武力占据中国满洲的赫赫战果。由于那架日本飞机中途在哈尔滨落地加油,随乘人员又吃了午饭才起飞,到长春3天后,伪满军政大臣于芷山和一群日本军官才来查验,头颅已经散发出腐烂的气味,保存已不可能。于是,关东军总司令部决定将烈士的头颅焚烧灭迹。


倓虚法师得到消息后及时赶到,请求与他有个人“私交”的关东军最高司令官梅津美治郎,将头颅掩埋在般若寺内。梅津美治郎曾多次去般若寺拜见这位一心向佛、造诣非凡、值得敬重的僧人,所以对他的要求破例允许了。东城政雄说,赵尚志烈士的头颅运到般若寺后是否被马上掩埋,还是被这位同情抗日志士的高僧供奉深藏,后情均一无所知。



倓虚法师,法号隆衔,俗名王福庭,1875年生,河北省宁河县人。法师出家前,曾在营口开过药店。直到1917年,法师43岁时才冲破阻力,于河北省高明寺出家。1920年,法师回到营口宣讲佛经,并于1922年动土修建东北“四大禅林”之一楞严寺。1925年,谛闲老法师向倓虚传天台宗第44代法卷,倓虚法师成为天台宗第44代传人。倓虚法师一生修建寺院九处,开办佛学院十三处,在佛法上有极高的造诣。作为一名中国人,他更是有着深深的爱国情怀。


1925年,日本僧人水野梅晓至函段祺瑞政府欲联络中国佛教徒在日本召开东亚佛教联合会,正在北京弥勒院讲经的倓虚法师被推荐成为中华佛教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这次会议。开会时倓虚法师看到只有中国和日本两个国家的佛教界人士参加,也没有什么重要议题,就是借开会让中国人看看他们的强盛。他认为“日本人对中国垂涎已久,处处发扬他国的团结精诚,宣传文化思想。其实看看他做的事实,满不是那回事。对人所谓亲善,无非是一种口头宣传,迷惑人的耳目。这次召开东亚会的意义、目的也就在此……日本人对中国早有野心,如果中国再不自强,将来必定受制于日本。”那时法师对日本就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其洞察力可见一斑。


1931年10月1日,已是陆军中将、依兰镇守使兼吉林第十五师第二十四旅的李杜将军率领部队在极乐寺后身与日军激战,枪声如雨,炮声如雷,炸弹落在极乐寺西院,树倒了七八颗,玻璃全震碎了,山门前打死很多马,日本人用干柴烧毁坠落的飞机时突然爆炸,中国人死伤一二百人。当时倓虚法师正在极乐寺内领众做道场,亲眼目睹了同胞瞬间被日本军人夺去生命的惨状。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的魔爪伸向了中国佛教界。1932年,倓虚法师接到朱子桥将军的邀请,到西安佛化社讲经,离开了哈尔滨。巧合的是,当时极乐寺内一位叫慈云的小和尚参加了抗日将军朱子桥领导的军队。因其相貌与倓虚法师很像,加之修极乐寺的建议是由当时东省特别行政区长官的朱子桥首倡并一手托起,倓虚法师负责建寺的全部事宜,与其过从甚密,致使日本人断定是倓虚法师参加了抗日部队,把他列入“要视查人”(受到控制的人)名单,并派通晓汉语的日本特务金井昭庆到极乐寺来调查。


他先到极乐寺里要求出家,后到呼兰县净土寺戒场受了中国戒,成为中国和尚。在极乐寺电话亭住了半年多,专门监督往来电话。特务机关还把倓虚法师的名字帖在墙上,向寺内僧人逐一询问。因遭怀疑,法师在外多年不能回来。位于极乐寺对面不足200米的原哈军工医院(现已拆迁)就是当年关东军司令部分部,对极乐寺的监控易如反掌,可见关东军对极乐寺是非常关注的。


1936年,在倓虚法师主持湛山寺二期工程——大殿旧东院复建的时候,长春般若寺移址重建工作完成,准备开光,请他去传戒,当时他因“抗日嫌疑”不能前去。长春派金井昭庆等人亲自来请,并告诉他已弄清真相,且与特务机关说好,保证不出意外,他才答应去传戒。传戒期间“今井昭庆在庙里给照顾事”,日本僧人都住玄妙、武藤顺义也来观礼。这些人都是披着佛教外衣的日本特务,可以看出他们对倓虚法师等佛教徒很不放心。倓虚方式是了解这些人的身份的,他对此很反感。


经历了这几件事情后,老法师对日本的侵略行径和最终目的看得更透彻了。因此,1939年,当关东军欲借倓虚法师在东北佛教界的威望而请其出任伪满洲国佛教总会会长一职时,被法师拒绝。六年后,法师冒死向关东军索要英雄头颅的壮举就发生了。



“九一八”事变后,赵尚志投身抗日武装斗争,创建了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任军长,队伍后来发展到6000多人。“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就出自日本关东军的一个高级军官之口,它既表示了对伪满洲国驯服的皇帝臣民的蔑视,也表示出对顽强抗日的英雄赵尚志的惧怕。在东北的抗日斗争中,素有“南杨(靖宇)北赵(尚志)”之称。日伪对捕杀赵尚志的赏金规定为一万元。日本关东军曾做出这样恨之入骨的悬赏:谁捉住赵尚志,以“一两骨头一两金,一两肉一两银”来论价。


这样一个威震四方的人物对倓虚法师而言不会陌生。因此,结合法师一生爱国行迹和他内心深处对日本侵略者的厌恶,倓虚法师知道日伪要销毁英雄头颅时,舍生取义的行为就显得合乎情理了。


1945年日本投降,倓虚法师在回忆录中这样表达他的心情:“中日战争和平,国土光复,人心大快。”一个僧人的爱国之情被淋漓尽致地展示给了世人!


此后数十年中,倓虚法师对这段经过一直缄口不言,因此,直到赵尚志头颅被发现,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才浮出水面,与之一同展现给世人的,正是一代高僧的爱国之情和他对抗日英雄的敬重!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九十周年,让我们共同回顾那段历史,向英勇不屈的抗日英雄赵尚志将军致敬,向倓虚法师在日本帝国主义的威胁下保护民族英雄赵尚志头颅的爱国行为致敬!


(本文原名为《一代名僧倓虚与民族英雄赵尚志》,作者为哈尔滨市地方志办公室李春华,略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