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千古不朽之作——欧阳询手书《心经》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15 08:43


唐时大书法家欧阳询被誉为“翰墨之首”,楷书险绝大气、堪称是“绝唱”。其书法承接了魏、晋时期的特色,将六朝时期朴茂峻整的书法特征化作了自己的书法风格特色,其用笔富含隶书笔意,凝重沉着,转折处干净利落;结体紧结,方正浑穆,有一种极为森严的气度,而在雍容大度中,又有险劲之趣。

而欧阳询的楷书代表作除了《九成宫醴泉铭》、《皇甫诞碑》、《化度寺碑》,还有很多其他不错的作品,比如说这本小楷《心经》。

这本小楷《心经》虽然后世存在诸多争议,很多人认为这不是欧阳询的真作,但是我们要明白,任何能够引发争议的时期,其背后一定是具备了一定的价值,有所水平,才能为人所争议。

而欧阳询这篇小楷《心经》则是法度严谨,用笔险峻,于秀逸中有古朴,于古朴处见庄严,于庄严处出喜乐,别具一番趣味,落笔处工整古拙,观之能够凝神聚静心,安逸坦然。

据说,此小楷《心经》正是欧阳询在当时的名寺白鹿寺所书,乃是一件千古流传的大作。

欧阳询《心经》欣赏

局部放大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