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三十七道品——八正道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15 08:46




八正道是佛法根本,一切修行法门,都要能和八正道配合。八正道是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精进、正定、正念、正命,次序排列有许多不同。正见、正思惟属戒定慧三学的慧。正语、正业、正精进、正命属戒。正念、正定属定。故三学可包含八正道。


“正”是正确,不偏不邪的意思,“道”则指菩提大道。依八正道修行,才能趣向出世间三乘圣果道路,因此,又名八圣道分。如果从对位来说,八正道在七觉支前,因证初果断见惑,知见才算真正正确;未证初果,研究佛法,虽能得到正见,但此时的正见无根,如果八识田中有邪知见种子,逢助缘起现行,正见也会沉没,故未证初果,知见要正确不容易,要保持正确知见也很困难。


正见有世间与出世间之别,证初果后,能在出世间正见上,下工夫修行。我们初学凡夫,须具世间正见。何谓世间正见?详说道理很多,简单说有四点:正见有善有恶,正见有业有报,正见有前生后世,正见有凡夫有圣人。


此即八正道之“正见”,只从世间正见来说,还不是出世间正见。“正见”简单说要确定深信因果关系的因果律,因果一定如此,不会因不信而消失,信,当然有因果;不信,依然有因果。如树种既植,不论信不信,将来一定会结果,这就是世间正见。



“正思惟”心理正确的思想。依前正见,细细研究,知有善恶因果,努力进修,必可断烦恼了生死,属内心工夫。


“正语”,思想正确,心念端正,表现当然合乎正法,口不说不正当的话,“正语”含不妄语、不毁谤、不恶意攻讦他人、不说无意义废话,远离妄语、恶口、两舌、绮语。


“正业”,所经营的事业、工作,“正业”包含饮食、睡眠等,日常生活如法持戒,不杀生、不偷盗等皆含在内。


“正精进”,或作“正勤”,即前之四正勤。合法之精进,不修无益苦行,也就是七觉支的精进觉支,努力进修善法,求证涅槃。


“正定”,定与正见相应,方得正定。依佛所说正确修定方法,例如修止观,修四禅八定、九次第定,乃至观练熏修,出世间上上禅的大禅定,谓正定。


“正念”,即按四念处,如法修学,念念不忘正修、助修。


“正命”,正确的生活,生命合乎正法而生存,凡一举一动均往众生有利方面着想。一般正业之后即正命,因彼此有连带关系,这里“正命”列在最后。



三十七道品,开始于四念处,终止于八正道,当知闻法先当念持,故四念居首,次即勤修,故四勤次之,以勤故则所修所证均得如意,因此四如意又次之,得如意故根成,根成故增力,乃能七觉明引,八道正行。


此三十七道品实际赅括无量法门,收尽一切道法之本。如《大智度论》中说:“此三十七道品,譬如众药和合,疗众生病,正需尔许,是故常说,不多不少。又常说者,以是初欲入道次第名字,如人初到师处听法,先用心念,记持所闻法,故先明念,念已依行,故次名正勤。勤断二恶,勤修二善,若多精进,则心散乱,欲令摄心,便住定中,故次名为意足。心定已,便生五根。五根渐增,能遮烦恼,能入深法,故次名五力。五力即增,能分别圣道,故次说七觉分。即见谛已,须除修惑,趣涅槃城,故次名八圣道。”


佛经中有比喻说:念处如种子,正勤如栽植,如意抽长萌芽,五根如生根,五力如茎茂叶,七觉如开花,圣道如结果。我们修学佛法,想要登至圣位,非经过三十七道品的修证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