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老婢得度(112)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19 09:43



老婢得度

观佛三昧经云。须达长者有一老婢。名毗低罗。勤谨家业。一切委之。常执库藏。


须达请佛及僧。供给所须。有病比丘。多所求索。老婢悭吝。嗔佛法僧而作是言。我家长者愚痴迷惑。受沙门术。求乞无厌。何道之有。复发恶念。何时不闻佛法僧名。


末利夫人闻之。而作是言。云何须达如好莲花。而爱老婢。即敕须达。遣汝妇来。妇到与言。汝家老婢。恶口谤佛法僧。何不驱摈。妇言。佛世多所润益。何况老婢。夫人闻已。心大欢喜。我欲请佛。汝遣婢来。


明日佛到。长者遣婢。即持金银。劝助王家。供养佛僧。时佛入门。老婢见已。心不生喜。即时欲退。佛在其前。佛举十指。化皆是佛。老婢见佛。及说妙法。老婢还家。犹畏见佛。


佛言。此婢于我无缘。罗睺有缘。令往化之。罗睺罗承佛威神。乘空而至。老婢见已。心大欢喜。求受五戒。时罗睺罗。为说三归五戒。闻已。成须陀洹。



白话译文


《观佛三昧经》上说:须达长者家有一老婢名低罗,勤劳能干,须达长者很信任她,把一切家业库藏都交给她管理。


须达平时请佛及僧,凡有所需悉皆供给。有时病比丘多所求索,长者也尽量满足。但这位老婢可就不同了,她生性悭吝,见长者这样慷慨好施,心中很不以为然,渐渐地对佛法僧产生不满,总是唠叨埋怨说:“我家长者,愚痴无智,不知是受沙门什么法术迷住了,天天要供佛及僧。而这些沙门,求乞无厌,哪有什么道行。何时我能听不到佛法僧的名字,我才不烦心。”


这些话渐渐传到末利夫人耳里。末利夫人心想:须达是一位通情达理、乐善好施的长者,犹如一朵好莲花,却不知何以要收留这样一位不明大义的老婢。有一天,末利夫人就对须达说:“你回去传你妻来,我有话要对她说。”须达妇到,末利夫人对她说:“你家老婢,恶言毁谤三宝,你不知道吗?为何不把她赶走?”须达妇说:“佛门广大,慈心爱物,于世间多所饶益,何况老婢!”末利夫人听了,心大欢喜,就对须达妇说“我明日要请佛,你就派老婢来帮忙吧。”


第二天,长者即遣老婢带着许多金银前往王宫,资助王家供养佛僧。走到宫门,刚好遇见佛也来了,老婢心中不乐,就要退避。佛在她面前,举起十指,皆化为佛,并为她说法;老婢仍不受教,回家之后,犹畏见佛。


佛说:“此婢与我无缘,却与罗睺有缘。”即令罗睺前去度化。罗睺罗承佛威神,乘空而至。老婢一见,果然心生欢喜,求受五戒。罗睺罗即为老婢传授三皈五戒法。老婢闻法已,即成须陀洹。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