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十月十七 永嘉玄觉禅师示寂日——自从认得曹溪路 了知生死不相关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21 10:02


鉴在机先 气吞佛祖

振锡而来 适逢其主

机用超越 如缚猛虎

一宿便归 别开门户

永嘉玄觉禅师,六祖慧能大师之法嗣,俗生戴,温州人。玄觉禅师童年即出家。博通三藏,精于天台止观法门,日常于四威仪中,常住禅观。后因读诵《维摩诘经》,发明心地,但没有人为他印证。


一个偶然的机会,六祖慧能禅师的弟子东阳玄策禅师,前来永嘉,拜访了玄觉禅师,二人相谈甚欢。玄策禅师惊讶地发现,玄觉禅师虽然出身于教下,但是他的出语却暗合祖师禅之妙旨,于是便问:“仁者得法师谁?”



玄觉禅师道:“我听方等经论,各有师承。后于《维摩经》悟佛心宗,未有证明者。”

玄策禅师一听,便乘机点拨道:“威音王已前即得(威音王以前,无师自悟,是可以的),威音王已后,无师自悟,尽是天然外道。”

玄觉禅师于是央求玄策禅师道:“愿仁者为我证据。”

玄策禅师道:“我言轻。曹溪有六祖大师,四方云集并是受法者。若去,则与偕行。”

玄觉禅师于是随同玄策禅师,跋出涉水,来到曹溪,参礼六祖大师。



初见六祖,玄觉禅师并不礼拜,而是绕床(禅座)三匝,然后振锡而立。

六祖见玄觉禅师这种气概,便故意试探道:“夫沙门者,具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大德自何方而来,生大我慢?”

玄觉禅师道:“生死事大,无常迅速(生死事大,无常迅速,为了解脱,我顾不得这些小节了)!”

六祖道:“何不体取无生,了无速乎?”

玄觉禅师道:“体即无生,了本无速。”

六祖一听,便印可道:“如是!如是!”



玄觉禅师这才具足威仪,大展礼拜,然后准备告辞。

六祖挽留道:“返太速乎(你回去不是太快了点吗)?”

玄觉禅师道:“本自非动,岂有速耶(自性本来无来无去,哪有快慢之分)?”

六祖于是便追问道:“谁知非动(你说本自非动,那么究竟是谁在知道非动的)?”

玄觉禅师道:“仁者自生分别(能知和所知,都是您自己在妄生分别)。”

六祖道:“汝甚得无生之意。”

玄觉禅师道:“无生岂有意耶?”

六祖道:“无意谁当分别?”

玄觉禅师道:“分别亦非意。”



六祖见玄觉禅师见悟透彻,不留痕迹,遂赞叹道:“善哉!善哉!少留一宿。”

于是,玄觉禅师便答应在曹溪住一晚上。时人因此而称他为“一宿觉”。

得到六祖的印可之后,第二天,玄觉禅师便下山,回到温州,在那里开法接众。一时学者辐凑,法席兴盛。

玄觉禅师生前著有《证道歌》一首及“禅宗悟修圆旨”一篇,后由庆州刺史魏靖编缉并作序,自浅入深,共成十篇,合曰《永嘉集》,刊行于世。千百年来,该书一直被人珍为丛林瑰宝,堪当修行人的指路明灯。



尤其是《证道歌》,与三祖的《信心铭》、牛头法融禅师的《心铭》以及六祖《坛经》中的几首《无相颂》,言简而意赅,见地圆融而透彻,是修行用功的绝佳指南。无论是修禅修净还是修密,若能具此正法眼藏,修行必能少走弯路。现时代的学佛者,虽去圣日遥,若能将这些偈颂烂熟于心,时时提撕,时时品味,必能大开智慧之眼,免被他人所瞒。

玄觉禅师圆寂于唐玄宗先天二年(713)十月十七日,春秋四十九岁,谥无相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