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劝友请佛(113)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21 10:04



劝友请佛

法句经云。须达长者。有亲友长者。奉事外道。不信佛法。及诸医术。时得重病。宗亲知友。皆来省问。劝令请佛治病。坚执不肯。答众言。吾事天地神祇。终不改志。


须达语曰。吾所事师。号曰为佛。神德广被。见者得福。可试请来。说经咒愿。听其所说。言行进趋何如。以卿久病。不得除瘥。劝卿请佛。冀蒙其福。长者答言。卿便我请佛及僧。


须达即便请佛。往诣其门。佛放光明。内外通彻。长者见光。欣然身轻。


佛告长者。人生世间。横死有三。一者有病不治。二者治而不慎。三者憍恣自用。不达逆顺。为三横死。若有病者。当以明道。随时安济。一者四大寒热。当须医药。二者众邪恶鬼。当须经戒。三者奉事贤圣。矜济穷厄。德感神祇。福祐群生。以大智慧。消去阴盖。奉行如此。现世安吉。


长者闻已。四大安静。众患消除。如饮甘露。中外怡怿。身安意定。宗室国人。莫不敬奉。



白话译文


《法句经》上说:须达长者有一亲友奉事外道,平时不信佛法及诸医术。这时得了重病,宗亲至友皆来省问,并劝他请佛治病。而他却坚执不肯,答众人说:“我奉事天地神祗多年,一旦改志,岂不让人笑话,说我没有气节。”


须达对他说:“我们的老师号称为佛,神德广被,人天共钦,凡有缘见到佛的人,都能得福。你不妨试一试,把佛请来,听他说经咒愿,观他言行举止何如。你今又久病不愈,我是你的至亲好友,所以才这样殷勤劝你,无非也是期望你能蒙佛神力,赐福于你啊!”病人说:“既然你这么说,那就拜托你代我请佛及僧。”


须达即便请佛及僧来到这位病人家,佛放大光明,内外通彻。病人见到佛光,顿时感到心意欣然,身体轻安。


佛就为病人开示说:“人生世间,有三种人不应死而死:一是有病不治;二是治而不慎;三是骄恣自用,不知进退,不识好歹,而又不听善友劝告。所以,当一个人有病时,先要明白病因病源,然后正确地采用医治方法,对症下药,就可保安然无恙了。例如,病由四大不调,寒热所致,当以医药治之。若是众邪恶鬼侵袭,当须诵经持戒,便可驱除。如果平时能奉事圣贤,矜寡济贫,德感神祗,福佑群生,以大智慧消去阴盖,能奉行如此,现世必得平安吉祥。”


病人听了佛的开示,如饮甘露,遍体清凉,身安意定,所有病患当下消除。从此,所有宗亲国人,无不敬奉佛法。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