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商主入海取宝的奇遇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22 09:20



有一次,佛陀与大比丘众一千二百五十人,共在舍卫国祇陀林给孤独精舍。当时国中有一位商主,想要与五百人一起开着巨船,去大海里开采珍宝。商主发净信心,想要供佛斋僧祈福保祐。如来知道后,默然许之。


商主在他的住处设食,尽其甘美,虔敬供养。食毕敷座,佛为众说法,赞叹商主的布施功德。此布施行能感得所求如意,因为发心殊胜,不为自己,福田殊胜,能生安乐,因虽然小,得果却多。商主心开悟解,顶礼佛陀。


当时,世尊对商主说:“想要入大海采宝,海上多险难,必须归依缘念三宝。受持五戒作优婆塞,可遂所愿,安稳而还。”商主听到佛说法,当即勤恳顶奉,求受五戒。佛让他认真听,并如法思维: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欲、四不妄语、五不饮酒,是名五戒。汝当奉持,尽形寿不得毁犯,名优婆塞。




这位商主宿植德本,聪慧明达,能够观察出海上风波的情况,众商人一起劝请他做导师,尊称他为贤者。之后,商主选择吉日良辰,聚粮积薪,和众商人一起共入大海。


开船走了几日,海上风涛亘起,海神变身为一夜叉,样貌丑恶,形色青黑,口出利牙,牙端有火冒出来,从波浪里涌出,拦住了商船。


海神问商人说:“你们可曾见过世间比我更加可怕的事物没有?”


当时,贤者目睹了海神的怪状,但一心缘念三宝,由佛的加持,即除去了心里的恐怖,厉声对答说:“我曾经见过,比你更加凶恶数倍的。”


海神问:“是谁?”


贤者回答说:“世上有愚痴人,常行不善,造作十恶,没在邪见中。后堕地狱,受苦万端。狱卒罗刹取诸罪人,种种治罚,或斩、或斫、或捣、或磨,分析其身,作百千分,刀山、剑林、火车、煻煨、寒冰、沸屎,一切备受。如此苦楚经千万劫。这些比你可怕多了。”海神默然,隐身而去。


船队继续前进,又过了几天,海神又变作一个极其羸瘦的人,皮骨相连,气息喘迫,靠近商船问商人说:“你可曾见过世间有人和我一样瘦弱的?”


贤者回答说:“还有枯瘁超过你的。”


海神问:“是谁?”


贤者回答说:“世上有愚痴人,心性弊恶,悭贪嫉妒,不知布施。后堕饿鬼,头如太山,其咽如针,头发蓬乱,形容燋黑。长劫以来,连饮食的名字都听不到,比你更加羸弱的多了。”海神于是放船,隐身而去。


船队继续前进,又过了几天,海神又变作一丈夫像,形容年少,极甚端正,从海里涌出,停船问商人说:“你曾见过,有年少色力和我类似的没有?”


贤者回答说:“和你一样容貌端正,甚至超过你百千万倍的也有。”


海神问,“是谁?”


贤者回答说:“世上有智慧的人,奉行十善,身口意业,常令清净,笃信三宝,随时供养。其人命终,得生天上,颜貌端正,世无伦匹。以你的形仪和他相比,好比是瞎猕猴和仙女相比。”




当时,海神听了这些,默尔自愧,心想:眼前这位商主识智博达,善谈报应,其辩若斯,再来以一眼前事试验问问他。于是,用右手取水一掬,问他说:“掬中水多,还是海水多?”


贤者回答说:“掬中水多,海水为少。“


海神又诘问说:“眼见为实,你所说的,实在是难以为信。”


贤者回答说:“我所说的,绝对真实不谬,这不是世智所能了知的。海水虽然多,但是必有枯涸的一天。劫欲尽时,大千俱坏,须弥巨海,磨灭无余,以此证知,海水必竭。相反,如果有人以净信心,持一掬水供养于佛,或施众生,或奉父母,或乞丐者,乃至禽畜之类。这样的少善正因功能,经于尘劫,不能穷尽。因此可以知道,海水为少,掬水为多。”


当时,海神听了,心生大欢喜,即以种种奇异珍宝,赠予贤者。另外寄送种种珍玩,施佛及僧。


后来,众商客回到自己的国家,一起到佛所住的地方,稽首作礼,以海神所寄之物和自己施予的物品,长跪合掌说:“世尊!幸蒙如来,遥垂慈护,入海免难,获宝还家,咸荷佛恩,愿为弟子。”


佛言:“善来!”于是,众商人皆现比丘相,尽诸有结,成阿罗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