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嘱儿饭佛(114)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23 14:16



嘱儿饭佛

法句经云。有大长者。名修罗陀。财富无数。笃信奉佛。自誓常以腊月八日。请佛及僧。长者临终。传嘱子孙。吾死之后。奉行不废。


儿名比罗陀。后日渐贫。居无所有。腊月已至。无钱供办。愁戚不乐。佛遣目连。往问比罗陀。汝父直月欲至。当设何计。比罗陀答言。父亡教令。不敢违之。唯愿世尊。怜愍勿弃。八日中时。回光临盼。目连即还。具白如是。


比罗陀将妻至外家。贷百金钱。还家办食。佛与众僧。往诣其舍。受食咒愿。比罗陀无悔恨意。欢喜还家。


其日夜半。诸故藏中。宝物自然充满。比罗陀夫妇。明旦见之。且喜且惧。惧官见问。所从得此。夫妇共议。当往问佛。即诣佛所。具白如此。


佛告比罗陀。安意任用。勿有疑难。汝之履信。不违父教。持戒惭愧。没命不二。闻施慧道。七财满足。福德所致。非为灾变。智者能行。不问男女。所生之处。福应自然。闻佛所说。益加笃信。



白话译文


《法句经》上说:有一位大长者名修罗陀,家资巨富,平生笃信奉佛,自誓常以腊月初八请佛及僧。这位长者于临终时,犹慎重其事地付嘱其子孙说:“我死之后,每年腊月初八,仍要记得请佛及僧,奉行莫废。”


他的儿子名比罗陀,为人忠厚老实,不善营生,久后家道渐贫,以至于家徒四壁,居无所有。这一年,腊月又到了,比罗陀无钱备办供佛僧斋,心中好生着急,愁戚不乐。


这时佛遣目连:往问比罗陀说:“你父往年自誓腊月初八要请佛及僧,现在日期快到了,不知你有什么打算呢?”比罗陀说:“父虽亡故,言犹在耳,父亲教令,不敢违之。唯愿世尊,怜悯勿弃,初八中午,仍请光临。”目连还告于佛。


这一边,比罗陀令妻子回到娘家,借贷百金钱还家办食。到了初八这一天,佛与众僧因请来到比罗陀家受供;食已咒愿。比罗陀始终毫无怨悔,而且为自己能如期请佛及僧感到欣慰。


第二天早晨,比罗陀夫妇发现一夜之间,所有库藏中都充满宝物,心中且喜且惧,担心如果让官府知道了,必来查究这些财物从何而得,那该怎么办呢?夫妇二人共议,应当去请问佛。


佛告诉比罗陀说:“你放心吧,这些财宝你可以任意取用。因你能履行信诺,不违父教,而且你能终身奉持戒法,心怀惭愧,精勤修学闻、施、慧、道,七功德财满足。所以,这些宝物是你福德所致,并不是因灾变而有的。要知道,有智慧的人,闻道能行,不论男女,所生之处福应自然充足。”比罗陀听佛这么说,从此,对佛更加笃信。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