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慈力王刺身血施五夜叉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06 09:05

一时,佛住在舍卫国祇洹精舍中,结夏安居。有一次,尊者阿难吃过午饭后,和众比丘一起到林间,经行往来坐禅,互相讨论说:“如今,世尊出现世间,非常奇妙,众生都由此得到诸多利益安乐。佛成等正觉之后,在鹿野苑说四谛法,上首憍陈如等五位比丘,最早听到,得入悟解。不知是前世种下什么善根,依靠什么因缘,在初转法轮时最先悟入,法鼓刚刚敲响时,他们最先听到。地神涌出报虛空神,以至于诸天都为他们作证,说憍陈如等已得了解。”想到这里,他从坐处站起来到佛前,将自己刚才所想都禀告佛陀。


佛告诉阿难:“你所问的确实有因缘。过去世中,我出于对他们的怜愍,曾用身上的血来救活他们的命,为他们充饥止渴,令其得到安乐。所以,今世他们先从我这里听闻教法,以至于获得解脱。”


尊者阿难又对佛说:“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希望世尊详细开示,使大众都得以明了。”


佛告诉阿难说:“久远阿僧祇劫以前,此阎浮提有一位国王,名叫慈力,福智深广,相貌端严,威神罕匹,统领八万四千小国,后妃眷属有数万,两万大臣一切辅佐政事。国王慈悲为怀,具备慈、悲、喜、舍四无量心,恒时悲愍一切众生,从不厌烦、懈怠,并且经常以十善法教诲百姓。四方民众都敬仰国王的教化和统治,国家安乐,人民无不欢喜地依赖他。


这位慈力王,久遇先佛,植众善本,乐修慈行、仁恕和平,对广大众生施以快乐,又起悲心,怜愍贫困的人,有苦众生,都得到他的救拔;又生欢喜心,崇重贤者,常以爱语,普令忻悦;复起舍心,不生喜愠,于内外财,而无悭悋,平等对待一切众生。这样,常修作四平等行,多劫中,未曾懈怠废弛。又以十善法教诲百姓,各各遵承,严持清洁,国土安泰。


当时有各种疫鬼及五夜叉,常噉血气,触恼于人,但是因为这些国民都修十善之行,净身、语、意三业,众殃消殄,得到诸天善神的守护,虽然有邪魅诸恶鬼神,想要加以损害而不得。


于是,有五个夜叉来到国王那里,说道:“我们这类众生,依赖食人的血气才得以维生。由于国王的教导,人民都行持十善,我等从此再也得不到饮食,饥渴困乏,无法活命。大王慈悲为怀,度一切苦,怎么就不怜愍我们呢?”


国王听了这些话,感到非常哀伤,心里想着:夜叉都是依靠人血维生,我要怎么办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呢,只有用我的身体来救济他们了。于是就自己刺穿身上的五处血脉,让五夜叉各自拿着容器来盛血饮用。喝饱血后,他们都因仰赖国王的恩惠,感到无比欢喜。


国王又告诫他们:“我用我的身血来救你们的命,你们如果已经饱足,我没有其他的希望,只希望你们修十善法。以后我成佛时,最初说法先度你们,用甘露味除去你们的贪嗔痴三毒,诸欲饥渴,获得清净。”


佛对阿难说,“要知道当时的慈力王,就是我自己,那五个夜叉,就是现在的憍陈如等五比丘。由我过去的本愿力,今日得以成佛,于鹿野苑初转法轮,让他们先得度化,最先悟解,成阿罗汉,世间才有了佛、法、僧三宝的出现。”


当时,与会大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作礼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