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八大人觉经》——念诵利益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15 09:40

本经以下从“如此八事”,至最后“常住快乐”,属于总结,也就是本经的流通分。可以分为四节:1、本经的名义,2、自修的功德,3、化他的方法,4、念诵的利益。现在依次解释如下:


4、念诵的利益


若佛弟子,诵此八事,于念念中,灭无量罪。进趣菩提,速登正觉,永断生死,常住快乐。


本经一开始,就是“为佛弟子,常于昼夜,至心诵念,八大人觉”。到了最后的流通分,还是归回到“诵念”来,前后呼应,目的是强调发大心的学佛弟子,必须重视本经,以本经的教导作为自修与化他的准则。另一方面,本经可以藉着自他的行持而广泛流传于世。


若佛弟子,诵此八事,于念念中,灭无量罪


做一个佛的弟子,不论是出家众或在家众,男的或是女的,昼夜六时,有空的话,就要诵念《八大人觉经》,时时念着成佛做菩萨所应觉悟的八件事情,每一个念头都存着这八个法门的话,我们的内心、思想,整个和佛法相应,想着如何了生脱死,自然不会去为非作歹,过去纵然有许多不对的地方,也会在佛法的光明照耀之下消失了,因此可以灭无量罪。


进趣菩提,速登正觉

进一步向前,趣向菩提大道,菩提是梵语,中国旧译为道,新译为觉,也可以说是觉道。所谓道,就是通达的意思。觉,是觉悟。所以,菩提即是通达觉悟的大道。


我们以诵念《八大人觉经》,依着八个法门去修持的功德,将来一定会趋向菩提大道,而且很快地登上正觉,就是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上正等正觉),也就是成佛,达到最高的佛果境界。


永断生死,常住快乐

既然证得了佛果的最高境界,当然是永远断除了生死,不会再来娑婆世界受痛苦了,所以是“常住快乐”。常住,永恒地安住于常、乐、我、净的涅槃,快乐的境界当中。然后再发心,乘愿再来度化一切众生。


作为佛弟子,学习经典,必须于念念中,把经文加以思惟,每一个觉悟、觉知,每一句话,我们都要把它背念,虽然不能十分了解其中的意思,但背熟了,日子久了,熟能生巧,多少也能够体会它的道理。


不然,不了解佛法,光只是来庙里烧香,也没有什么意义。同时,必须随分随力的利用一点时间去念佛、诵经、研究佛法,这样对我们学佛才有受用。


佛说八大人觉经

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 译


为佛弟子,常于昼夜,至心诵念八大人觉:


第一觉悟: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阴无我。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如是观察,渐离生死。


第二觉知:多欲为苦;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


第三觉知:心无厌足,唯得多求,增长罪恶;菩萨不尔,常念知足,安贫守道,唯慧是业。


第四觉知:懈怠坠落;常行精进,破烦恼恶;摧伏四魔,出阴界狱。


第五觉悟:愚痴生死,菩萨常念,广学多闻,增长智慧,成就辩才,教化一切,悉以大乐。


第六觉知:贫苦多怨,横结恶缘;菩萨布施,等念怨亲,不念旧恶,不憎恶人。


第七觉悟:五欲过患。虽为俗人,不染世乐,常念三衣,瓦钵法器,志愿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远,慈悲一切。


第八觉知:生死炽然,苦恼无量;发大乘心,普济一切,愿代众生,受无量苦,令诸众生,毕竟大乐。


如此八事,乃是诸佛菩萨大人之所觉悟,精进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复还生死,度脱众生。以前八事,开导一切,令诸众生,觉生死苦,舍离五欲,修心圣道。


若佛弟子,诵此八事,于念念中,灭无量罪,进趣菩提,速登正觉,永断生死,常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