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云林书院新春送“福”——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答题活动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1-15 14:39



浙江云林书院自成立之初,一直坚持以传播传统文化、教化社会、提高国民文化素养为宗旨,致力打造新时代传统文化传播与交流的民间人文平台,挖掘并弘扬城市及地区优秀历史与文化。


近年来,书院与杭州多个社区街道以及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文化项目合作,扎实稳健的拓展文化传播渠道,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传统文化活动,不断以灵活、善巧的方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介绍、弘传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给社会大众。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浙江云林书院谨此举行“山君迎新,新春送“福”——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答题活动”,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之一,参与此次答题活动:


1、下载答题题目(共计十题),然后发送答案到指定邮箱:lingyinsi2015@sina.com;

2、或加微信号:xyyde2019,索取题目答题;

3、或扫码加入云林书院传统文化群,群内发送题目答案;


活动有效日期:2022年1月14日至2022年1月18日18时截止


我们将会在答对所有题目的读者当中抽取50位,邮寄浙江云林书院特别的新春祝福:灵隐寺祈福年历2张和法师书写的“福”字一份以示鼓励!



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答题活动题目:(以下十个题目均为单选,多选无效)


1、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儒家尊崇(   )圣人,以四书五经为经典,后得到孟子、荀子、董仲舒、韩愈、二程、朱熹、王阳明、朝鲜李退溪等大儒加以发扬,历久而犹新,对东亚政治文化与道德教育都有重大贡献。


A.老子                       

B.孔子 

C.庄子

D.颜回


2、儒家理念“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几千年来无数知识分子的最高理想,这句话出自(    )


A.《论语》               

B.《孟子》    

C.《大学》                

D.《中庸》


3、杭州西湖的白堤和苏堤的得名分别与哪两位诗人有关?


A.白居易和苏轼

B.李白和杜甫

C.白居易与苏洵

D.李白与苏轼


4、(    )凡五千余言,引导人们突破眼前狭小空间的限制,把思维拓展到广袤的宇宙,启示人们自由地去探索未知世界。近世以来,西方各国争相从中国道家典籍中寻找民族持续发展的智慧动力,译介和研究老子思想已经成为国际汉学界的一种风尚,它也是被译介得最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典籍,据统计,已经被译为73种语言文字,凡数千种。


A.金刚经                    

B.论语  

C.道德经                    

D.孝经


5、孟子是战国时期儒家的代表人物,他强调个人品德修养,并从多方面论述了自身修养的意义、内容和方法。以下哪一名句是出自《孟子》?


A.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B.不以物挫志。

C.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D.吾善养吾浩然之气。


6、在佛教经典中有这样一段话,“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此段话出自(    )?


A.地藏经

C.金刚经

B.妙法莲华经

D.六祖坛经


7、庄子是战国时期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后世将他与老子并称为“老庄”。他们的哲学思想体系,被思想学术界尊为“老庄哲学”。下列典故与庄子有关的是(   )


A.风乎舞雩     

B.狐死首丘    

C.安知鱼乐    

D.紫气东来


8、佛教中有“三宝”的概念,它是佛教教法与证法的核心,而称之为宝,是因为能够令大众止恶行善、离苦得乐,是极可尊贵的意思。佛教所称的“三宝”是指(   )


A.金、银、铜三种金属 

B.琥珀、珊瑚、砗磲 

C.佛、法、僧三宝

D.慈悲、智慧、因果


9、太极拳是中国武术的一种,是吸取了古典哲学和传统的中医理论而形成的一种内外兼练的拳术,讲究“以柔克刚,以静制动,以弱胜强”。请问,太极拳的起源受古代哪一部著作的影响最大?


A.《周易》            

B.《庄子》

C.《墨子》            

D.《孙子》


10、腊八节习俗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苏轼的诗中就曾有北宋时灵隐寺腊八盛况的记载。每年农历的腊月初八也是释迦牟尼佛成道日,最初信众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而用谷物、干果进行供佛,其后演变出了僧人感恩信众而施粥的民俗仪式。经过灵隐寺多年的申请努力,终于“腊八节习俗”在(    )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序号1548),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


A.2012                

B.2018   

C.2021                

D.2007


来源:浙江云林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