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灵隐回眸⑥——窗口建设 再上台阶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1-16 09:14


窗口建设 再上台阶


作为东南佛国的突出代表,杭州灵隐寺主动发挥名寺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打造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成果展示平台,助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建设贡献佛教的智慧和力量。


第六届中国佛教名山名寺法律问题研讨会


2020年12月27日,由杭州灵隐寺主办、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六届中国佛教名山名寺法律问题研讨会在灵隐寺举行在灵隐寺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宗教活动场所捐助法人资格的取得”,佛教名山名寺法律顾问、省内外法律专家20余人参加研讨会。


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一行走访慰问灵隐寺



1月21日,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一行4人走访慰问浙江省佛教协会及杭州灵隐寺等佛教活动场所,同佛教界人士亲切交谈,致以新春祝福。


市佛协六届五次理事会



1月22日上午,杭州市佛教协会第六届五次理事会在灵隐寺华严阁召开。市佛协会长光泉法师带领全体理事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了省、市疫情防控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佛协常务副会长月真法师在会上作了主题为“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佛教中国化”的工作报告。


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及江苏尼众佛学院交流团来杭参学交流



3月12日,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及江苏尼众佛学院交流团在团长隆相法师和南京市民宗局程浩宇调研员的带领下,一行16人来到杭州参学交流。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访了杭州佛学院及灵隐寺,受到杭州佛学院院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的热情接待。


上海市民宗局花蓓局长一行来灵隐寺考察



4月1日,上海市民宗局考察团一行6人在花蓓局长的带领下,到杭州佛学院和灵隐寺调研。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陈振华,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杭州市民宗局局长邵根松等陪同考察。杭州佛学院院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热情接待了考察团。


同愿同行——浙江省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灵隐共贺佛诞节



5月19日,辛丑四月初八,释迦牟尼佛圣诞,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与省级各宗教团体负责人共赴杭州灵隐寺,一齐祝贺佛诞节(浴佛节)。


省佛协2021年摄影培训班



5月28日-6月1日,由浙江省佛教协会与浙江省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浙江省佛教协会2021年摄影培训班在杭州灵隐寺举办,由全省各地佛教团体推荐的佛教宣传工作者、摄影爱好者等近40人参加本次摄影培训。


2021讲经法师佛教英语培训班



6月10日-29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杭州市佛教协会协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和杭州灵隐寺共同承办的“2021讲经法师佛教英语培训班”在杭州灵隐寺举办。本次英语培训班历时20天,课程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特地邀请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为培训班作英文专题讲座。


市民宗局赴灵隐寺调研指导寺院管理应用场景开发建设工作


7月6日下午,为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数字化改革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重点寺院在推进宗教领域数字化改革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杭州市民宗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王德好一行赴灵隐寺调研指导宗教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并就寺院管理应用场景开发建设与相关人员进行座谈,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参加。


丁狄刚副市长到灵隐寺检查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9月27日,国庆前夕,杭州市政府丁狄刚副市长,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程华民,杭州市民宗局副局长唐明壮,市文广旅游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分管负责人等,在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的陪同下检查灵隐寺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实情况。


中国佛教讲经法师高级研习班第二期



9月9日-28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杭州市佛教协会协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和杭州灵隐寺共同承办的“中国佛教讲经法师高级研习班”第二学期在灵隐寺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65位学员参加“中国佛教讲经法师高级研习班”第二学期学习。本学期里,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为学员们授课,课程涵盖时事政治、中国文学、中印佛教史、中印哲学史等。


2021杭州佛教讲经交流会



9月29日-30日,由杭州市佛教协会主办、杭州市宗教研究会协办、杭州灵隐寺承办的2021杭州佛教讲经交流会在灵隐寺华严阁举行。市属寺院、佛学院和各区、县(市)的21位演讲法师依次登台宣讲,依据不同经典,应机阐教,智慧如海,妙语连发,令现场听众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