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结集法藏(182)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5-23 09:06



结集法藏

处胎经云。佛灭度后。经七日七夜。时大迦叶告五百阿罗汉。卿等五百人尽诣十方诸佛世界。阿罗汉处。告以佛今涅槃。阇维已讫。欲得演佛真性法身。汝等速集。采听微妙之言。


时五百罗汉。以神通力。即到十方恒河沙刹土。集诸阿罗汉。得八亿四千众来集。于此阿难一心思惟。诸尘垢灭。朗然大悟。圣众称善。诸天歌叹。


阿难即升高座。迦叶告阿难言。佛所说法。一言一字。汝慎勿使有缺漏。菩萨藏集著一处。声闻藏亦集著一处。戒律藏亦集著一处。


尔时阿难发声唱言。我闻如是。一时佛及说佛所居处。迦叶及一切圣众堕泪悲泣。不能自胜。咄嗟老死。如幻如化。昨日见佛。今日已称言为我闻。


最初出经。胎化藏为第一。中阴藏第二。摩诃衍方等藏第三。戒律藏第四。十住菩萨藏第五。杂藏第六。金刚藏第七。佛藏第八。是为释迦牟尼佛经法具足矣。



白话译文


《处胎经》上说:佛灭度后,经七日七夜,该处理的事都已妥善解决了。众弟子悲痛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这时大迦叶对五百阿罗汉说:“你们五百人各至十方诸佛世界阿罗汉住处,告以佛今涅槃,阇维已讫,现在准备结集法藏,演佛真性法身,请所有阿罗汉速来集会,聆听微妙之言。”


时五百罗汉,以神通力,即到十方恒河沙刹土,请得八亿四千阿罗汉共来集会。与此同时,阿难一心正念思维,诸尘垢灭,朗然大悟。圣众称赞,诸天歌叹。


大众推举请阿难升于高座。迦叶对阿难说:“佛所说法,一言一字,你慎勿使有缺漏。菩萨藏集在一处,声闻藏集在一处,戒律藏亦集在一处。”


这时阿难开始发声说道:“我闻如是,一时佛在某处,所说某经……”迦叶及一切圣众听阿难这么说着,皆垂泪悲泣,不能自胜。嗟叹人生无常,如幻如化,昨天见佛,今日已称言我闻。


阿难依次诵出经文:胎化藏为第一,中阴藏第二,摩诃衍方等藏第三,戒律藏第四,十住菩萨藏第五,杂藏第六,金刚藏第七,佛藏第八。是为释迦牟尼佛经法具足矣。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