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商那受法(185)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6-04 08:55



商那受法

付法藏经云。时阿难临当灭度。告商那和修曰。佛以法眼付大迦叶。迦叶以法付我。我以法藏用付于汝。汝可精勤守护斯法。令诸众生服甘露味。商那和修答曰。奉教。我当拥护如斯妙法。普为一切作大明灯。


今当敷演。彼功德聚。乃往过去劫。商那和修时为商主。见辟支佛身婴重病。与诸商人求医疗治。尽心承给。病遂除差。


是辟支佛着商那衣。商主奉上妙衣。白言大圣。愿受我衣。答言。施主宜知。我以此衣。出家成道。复当着此而入涅槃。言讫。现十八变。复坐入灭。商主悲哀。起塔供养。因发誓曰。愿我来世值遇圣师。复过于是。使我所有威仪法式。及以衣服。如此圣无异。由斯愿力。从处母胎。至于出家成道。入般涅槃。是商那衣未尝离体。因即号曰商那和修。


阿难告曰。世尊昔游摩突罗国。顾命我言。此国中。有长者子。号曰优波毱多。我灭度后。兴大饶益。汝当于后。度令出家。付其法藏。



白话译文


《付法藏经》上说:阿难临当灭度时,对商那和修说:从前佛以正法眼藏付大迦叶,大迦叶以法付我,我今亦以此法藏传付于你,你可精勤守护,令诸众生服甘露法味。商那和修答说:“依教奉持!我当拥护如是妙法,普为一切众生作大明灯。”


这位商那和修在过去很久以前是一位商主,有一天见有一辟支佛身患重病,就与诸商人到处求医疗治,并尽心照顾,辟支佛病体得以康复。


商主见辟支佛身着商那衣,便把上妙衣服奉上,说道:“唯愿大圣,受我此衣。”辟支佛说:“施主一片诚意我心领了。但你应当知道:我以此衣出家道,今仍然应着此衣而入涅槃。”言罢,现十八种神通变化,然后坐定入灭。商主悲哀,为辟支佛起塔供养,因立誓说:“愿我未来世值遇圣师,并且还要超过这位辟支佛,使我所有威仪法式以及衣服等皆如此圣无异。”由于这种愿力,自从商那入于母胎,至于出家成道、入般涅槃,那件商那衣从来不曾离体,因此取名号为商那和修。


阿难对商那和修说:“当年世尊游化摩突罗国时,曾对我说:此国中有一位长者子,名优波毱多,我灭度后,当为世间兴大饶益。因此你以后有机会时要度他出家,并把法藏传付于他。”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