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香金手尊者(285)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6-06 08:5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捌拾伍尊

香金手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香金手尊者铜像

诗 偈



千重奔波为求财,千金耗尽为消灾。

收支盈亏恰相抵,劳碌艰辛为何来。


偈解


长期的奔波劳苦是为了求财,而所求得的钱财又全部用于消灾,最终一无所有,这样的劳碌与艰辛究竟是为了什么。


此偈教导我们,为了赚钱生活,每日奔波劳碌,就在这种钱财来来去去的日常中,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这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反思的问题。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面露笑容,左手持宝珠,左手置于左膝处。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捌拾伍尊香金手尊者,即宝手菩萨,位居密教现图胎藏界曼荼罗地藏院九尊中之第六位。



此菩萨以净菩提心之如意宝珠成满世间及出世间之悉地,犹如意珠在手,能满足一切所愿,故称宝手菩萨。


其形像乃左手按腰持莲花,花上有三股金刚杵,杵上并有宝珠焰鬘,右手舒掌托宝珠当胸,半跏趺坐于赤莲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