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四十二章经》:施饭转胜②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7-09 08:53


佛言:饭恶人百,不如饭一善人。饭善人千,不如饭一持五戒者。饭五戒者万,不如饭一须陀洹。饭百万须陀洹,不如饭一斯陀含。饭千万斯陀含,不如饭一阿那含。饭一亿阿那含,不如饭一阿罗汉。饭十亿阿罗汉,不如饭一辟支佛。饭百亿辟支佛,不如饭一三世诸佛。饭千亿三世诸佛,不如饭一无念无住无修无证之者。


但是,还要知道,饭十亿阿罗汉,不如饭一辟支佛。


辟支佛,是印度话,全称为辟支迦罗,翻成中文意思有两个:缘觉和独觉。缘觉:这一种修行人,是生长在有佛住世的时代,他听了佛讲十二因缘的道理而觉悟了,所以称为缘觉。独觉:是出生在无佛的时代,佛灭度了,这一种修行人没有佛的教化,他自己修行,春看百花开,秋观黄叶落,从花开花谢的观察中,觉悟了世间的无常相,所以称为独觉。虽然缘觉和独觉所修持的方法不一样,但是他们觉悟的境界是一样的。


为什么辟支佛比阿罗汉高呢?因为阿罗汉只是断了烦恼,辟支佛不仅断烦恼,还能除部分习气,智慧又胜过阿罗汉,所以经文说我们饭十亿的阿罗汉,还不如供养一位辟支佛。


饭百亿辟支佛,不如饭一三世诸佛。辟支佛只能自觉,不能觉他,三世诸佛能够以平等大悲心普度众生,因此说供养百亿的辟支佛,还不如供养一位三世诸佛的功德大。


饭千亿三世诸佛,不如饭一无念无住无修无证之者,在众生界应化的三世诸佛,程度固然很高,但假如还执着有十方三世诸佛的话,修持依然没有到家,所以说供养一千亿的三世诸佛,还不如供养一个无念无住又无修无证的人,供养这样的人,功德是最大的。


什么是无念无住无修无证呢?无念,是念而无念,虽然是有念头的,却不随着念头转。无住,就是没有执着,一般人对修持都有一种执着,但是到了无住,却没有了这种执着,正如《金刚经》所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无修与无证,一个是从因地来讲,一个是从果位来说,就是证了这种果位的人,没有计较修持的程度,也没有执着于修行的程式等次。无证,虽然证到最高的果位,也没有执着于他的境界已经达到顶点,无证是无法可得的,一切众生本来就具备了佛性。换句话说,这就是佛陀了,是证到了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了。因此,供养千亿位三世诸佛,还不如供养这么一位无心道人,这种功德是最大的。


我们了解到供养、布施、种福田,有种种的不同。但是我们学佛也不要这样计较,虽然有九种不同等次的布施,但是真正初发心修布施供养、种福田,还是不要存着分别心,应当以平等心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