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被遗弃的弟弟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2-06 08:41



富迦罗越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富积,小儿子迦私达。富积娶了新媳妇不久,富迦罗越竟得重病,弥留时,他告诉富积:“你弟弟年幼,什么都不知道,今后要累你善待他,不要使他受到饥寒。”富积哭着答应,迦私达也哭得好伤心。不久,富迦罗越便死了。


新媳妇眼看公公已死,家计该由富积掌理,便常常告诉富积:“现在你弟弟还小,跟你还亲爱,将来长大了,娶了媳妇,可不知是怎样的局面,也许天天吵着要分家!即使不吵,咱们也该将所有的东西,分一半给他!”


富积本欲不理她,可是,她天天叨念,天天讲,而且变本加厉:“我告诉你多少次了,不要等迦私达长大,何不早早送他出去……”富积再不理她也不行,因为她更变本加厉,不得已只好答应了。


“你说好!好!倒是何时动手啊?我都烦死了,告诉你,干脆骗他到城外去,杀了他!”



在一个昏蒙无光的黄昏,富积在媳妇的强制下,只好带着迦私达出城,城东是一座乱葬岗,富积把私迦达绑在一棵柏树下,几度徘徊,却始终下不了手,他想着:唉!毕竟是亲弟弟……不如让他在这儿,给虎、狼吃了,或是让恶鬼给害了……


想着,富积说:“你好几次都让我生气,今夜让你在这儿想想你所犯的罪过,明天我再来带你回去。”说完,富积自顾自的回去了。


不久天黑了,迦私达听到各种奇怪的动物吼声,有猛雕飞翔的破空声、有夜鹰凄厉的叫声,还有可怖的狐叫、狼嗥……迦私达害怕得无以复加,唯一的亲哥哥又弃他而去,他泪流满面的仰天长叹:“天啊!在这三界之中,真没有个仁慈的处所,让我得以依归吗?难道今天真是我的末日吗?天呀!神呀!谁来救救我……救救我……”


如来听到了他的求救声,放光照亮了他身边的一切。如来接着又放一光明,名为解缚,照向迦私达时,绑在他身上的绳索,便自然脱落了。如来再放一光,名为饱满,迦私达受到这光,而不觉饥饿。


随着亮光,迦私达看到了端严相好、修行圆满的如来,迦私达忘了骇怕,他连忙五体投地地拜了下去。



“你还有什么愿望?”


“愿我也能修行,达到正等正觉的境界,能脱离一切众生的危厄、困顿,像如来您今天救我一样。”


迦私达发出了虔诚的、无上的真正道意,如来当即为他说了许多法要。迦私达一心安于法、忍种种苦,而达到离惑明理之智时,他告诉如来:“我大哥虽然有恶念,想害我,但是我却因此修持而得悟,断尽了生、死大苦,我想去报答大哥的恩情。”


如来慈祥地颔首:“善哉!正是时候。”


迦私达运起神足通,飞往兄嫂家,富积和他媳妇的吃惊,自不在话下,同时更诧异于迦私达的容貌端正。迦私达告诉兄、嫂:“你以恶妻之言,绑我在乱葬岗,我却因祸得福,今天得道,皆因大哥的恩惠哩!”


兄、嫂闻言,惭愧得不敢抬头,迦私达当即为两人说法;富积和媳妇,因怀着惭愧心在听法,一听之下,当即明了法要,两人同时证得须陀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