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去诸业尊者(385)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4-06 08:43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八十五尊至第三百九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捌拾伍尊

去诸业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去诸业尊者铜像


诗 偈


青蛇行路弯弯转,乌龟赛跑慢慢爬。

人各有性莫强求,勤谨立命保身家。


偈 解


蛇有蛇的行进方式,乌龟有乌龟的前进速度。每人的行事风格不同,当尊重他人的本性,勤勉谨慎,这才是安身立命的根本。


此偈教导我们,世间每个人各具不同的天赋,有不同的性情,故而佛为教化众生而施设种种的法门,我们应当根据自己的根机而选择适合自己的修行方法。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双耳垂肩,神态严肃,右手于胸前结印。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捌拾伍尊去诸业尊者,又名佛顶尊胜,亦名除障佛顶。是五佛顶之随一,尊胜陀罗尼之本尊,即释迦如来由佛顶现出之轮王形,为佛顶尊中之最尊,故名尊胜佛顶,能除一切惑业,故名除障佛顶。



《尊胜佛顶修瑜伽法仪轨》下曰:“一切佛顶中,尊胜佛顶能除一切烦恼业障故,号为尊胜佛顶心,亦名除障佛顶。”同下曰:“释迦牟尼如来,结跏趺坐,作说法相。(中略)尔时世尊慈悲愍念,便入除障三摩地,从如来顶上发生惹耶三摩地,状若轮王之像,白色,首戴五佛宝冠,手执金刚钩,项背圆光,通身如车轮状,晖曜赫奕。现此三摩地时,十方世界六种震动,十方世界一切地狱六趣众生应堕恶道者,皆悉灭除,一切恶业不复受,若便生天及十方清净国土。为此善住天子七返恶道之身一时消灭,是故号为除障佛顶轮王,即是五佛顶轮王之一数,并通三佛顶八大顶轮王也。”


《佛顶尊胜陀罗尼念诵仪轨》曰:“即于山间空闲处,或于净室,画本尊尊胜陀罗尼像安于东壁,持诵者以面对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