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光慧尊者(400)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5-22 09:37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九十九尊至第四百一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肆佰尊

金光慧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光慧尊者铜像


诗 偈


桃花鲜艳杏花柔,牡丹芍药尽妖娆。

人生美景享不尽,春色满园百花骄。


偈 解


春风习习,日暖天高,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好一派妖娆景象。人生得意,欢乐饱享,花舞叶摇,无限春光。


此偈教导我们,明哲之人,要善于在顺畅时预见危机,在得意时想到失意,提前做好应对困顿的准备。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浓眉大耳,神态严肃,双手结印。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肆佰尊金光慧尊者,即金光炎菩萨,为应当礼敬的十方大菩萨之一。



尊者身放金光,象征无上智慧。佛教里有忏悔法,忏悔,即悔谢罪过以请求谅解。忏,为梵语忏摩之略译,乃忍之义,即请求他人忍罪;悔,为追悔、悔过之义,即追悔过去之罪,而于佛、菩萨、师长、大众面前告白道歉,期达灭罪之目的。


尊者以其智慧之光洞察众生心田,众生只要虔诚归信佛法,真心忏悔旧业,改过自新,则可增益佛法,去罪获福,现世可得安稳,未来世亦可获无上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