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杭州灵隐寺举办2023年第二期皈依弟子回堂修学活动​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6-26 09:44


6月21日至24日,杭州灵隐寺2023年第二期皈依弟子回堂修学活动在东阳天宝禅寺举办,一百余位居士在法师的带领下听经闻法,上殿过堂,受持斋戒,一心精进。



21日下午,学员们抵达东阳天宝禅寺,慧传法师代表寺院向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以《学习佛法如何发心》为题为学员开示,勉励大家发广大心,起希有想,放下万缘,安住道场,通过这四天的回堂生活调摄身心、增益福慧。


随后,学员们在法诚法师的示范指导下学习上殿、过堂的规矩,为接下来数日的随众修学预作准备。合掌、礼佛、问讯等礼仪和过堂用斋等规矩,不仅是寺院中不可或缺的生活规范,也是帮助佛弟子戒除习气、清净三业的重要途径,对于精进修持大有裨益。


22日凌晨五点,学员们身着海青,齐聚殿堂参加早课,在法师的带领下持诵经咒,发愿回向。平日这个时间多还沉浸在睡梦之中的居士就在阵阵梵呗和声声佛号中开启了充实的一天。接下来的几天里,学员们将随法师一起上殿过堂,深入体验晨钟暮鼓的寺院生活。

▲早斋后法师带领学员分组前往各个殿堂上香供灯

22日上午,继道法师以《皈依的内涵与意义》为题为学员开示。法师指出,学佛之入门以受三皈依为根本,皈依三宝可以破诸苦、除烦恼、受无上寂灭之乐。学员们表示,虽然皈依三宝已经有段时间,但通过法师的讲解,对于三宝的重要性和皈依的具体要求都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更加坚定了自己对于三宝的信心,也为将来深入学习佛法找到了入手之处。


22日下午,相莲法师为学员详细讲述次日将要受持的八关斋戒的具体内容,并围绕戒条的制定用意和相关注意事项做了说明。针对学员关于斋戒细节的提问,相莲法师一一加以回答,并勉励大家珍惜寺院生活来之不易的机会,以一日一夜受持八关斋戒的殊胜功德种下出世解脱之因。

▲22日晚,学员们在法师的带领下忏摩

23日上午8时许,传授八关斋戒法会开始。在法师的带领下,受戒居士代表前往迎请慧传法师主法。


学员们在法师的引导下,按照《八关斋戒受持仪轨》,经过请圣、忏悔、问遮难、三皈依、宣戒相、发誓愿、念佛回向等过程,纳受清净戒体,欢喜踊跃,得未曾有。


23日下午,继道法师为学员们讲解《心经》。继道法师指出,《心经》作为六百卷《大般若经》的提要,言简而义丰,词寡而旨深,是所有汉译经典中,流传最为广泛的,也是历代高僧大德注疏、讲解最多的一部经典,希望大家通过学习这部经典,了达大乘真义,体解空有妙旨,以甚深微妙的般若智慧指导自己的学习与修行。法师条分缕析,娓娓道来,令与会听众法喜充满。

▲23日晚,学员们在法师的带领下读诵《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

本次回堂在特别安排了听闻钟声的环节,23日晚上8时,学员们跟随法师来到钟楼下,静静聆听。“洪钟初叩,宝偈高吟……”当洪亮醇厚的叩钟偈伴随着淅淅沥沥地雨声从钟楼传来,大家的内心也在一天的紧张修学后渐渐沉静下来,以至诚恳切之心,共同祈愿三宝加持、龙天护佑,法界众生同出火宅、共证菩提。



24日上午,回堂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在修学分享环节中,各位学员以小组为单位,交流着自己几天来的学修体会和对三宝的无尽感恩,现场气氛欢快热烈。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此次回堂点滴的快闪视频,各位法师以座谈方式为学员们再次进行了开示,希望大家将此次回堂的感悟应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能够四恩总报,六度齐修,将佛法的修学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将灵隐寺“慈悲、包容、感恩”理念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作为杭州灵隐寺常态化居士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皈依居士回堂修学是在方丈光泉大和尚的慈悲关怀下开展的,目的是为平时因工作和家庭等原因而无暇亲近三宝的皈依居士提供一个既能体验寺院生活,又可学习佛法知识的机会,引导信众树立正见,如法修行。此次回堂经过前期报名和筛选,共有一百余位居士获得参加此次回堂活动的学员资格,其中既有已经修学多年的“云林志工团”成员,也有刚刚皈依不久、想要体验寺院生活的三宝弟子。2023年灵隐寺还将举办多期皈依居士回堂修学活动,届时会在“灵隐寺”公众号提前发布报名通知,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