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普济香茗涤烦闷 顿教热恼得清凉——杭州灵隐寺夏季禅茶免费供应啦!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7-15 08:42



细心的游客可能已经发现,每天上午八点后,灵隐寺大雄宝殿前的讲解预约处边上,支起了一个小摊,不时有游客围过来,有时人多了,还需要稍微排队等上一会儿,大家虽然顶着烈日,却并不烦躁,而是交口称赞——阔别数年的灵隐寺夏季免费禅茶向游客供应啦!

“这样热的天气来到寺院礼佛,大汗淋漓时能有这样的免费茶水喝,真好!

“以前只知道西湖边有免费的凉茶,没想到灵隐寺也有免费禅茶供应,实在是此行的意外之喜!”

“这茶喝着香甜爽口而且温热解渴。我平时胃寒也可以放心喝,太感谢你们啦。”

……



佛教自两千多年前传入茶的故乡——中国以后,逐渐与茶文化相融合,无论是丛林清规中有关普茶的完整仪轨,还是禅宗历史上著名的“吃茶去”等公案,乃至“禅茶一味”理念的提出,无不体现着佛教文化与茶文化的生动结合,也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表现。近些年来,很多人将禅茶简单理解为市面上花枝招展的人手上拿着佛珠手串泡的茶,乃至打着“禅茶”的旗号进行商品营销,认为唯有复杂繁琐的流程、浅尝辄止的细啜才是禅茶的“标配”,这未免失之偏狭。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曾明确指出:“禅茶是一种境界,一种特定环境下的感知、感受,对人生的一种领悟。”可见,茶中所含禅意的有无与多少,并不全然取决于茶叶的名贵程度和冲泡的复杂与否,而在于它能不能为满心热恼的饮者带来片刻凉意,结下一段善缘,乃至由此更进一步,收获破除烦恼、觉悟人生的智慧。正如唐代灵隐寺高僧皎然禅师对茶的描述:一饮涤昏寐,情来朗爽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


寺院夏日普施茶汤是佛教的优良传统,这既是六度法门在日常生活中的具体行持,也是与大众广结善缘的难得机会,祖师的语录中不乏对此善举的赞叹与倡导,如“拟为止渴结良缘,特借煎茶明大意”,“闲消半滴获清凉,忙暇一杯除瘴热”,“七碗相逢都吃尽,爽然六月雪花飘”等。作为千年古刹,灵隐寺夏日免费供应禅茶的传统由来已久,之前数年为了防控新冠疫情、避免交叉感染而暂时中断,今年夏天终于惊喜回归!


据了解,灵隐寺的夏季免费禅茶以老白茶加红枣为材料,均是由法师带领云林志工精心熬制的,性味甘平,止渴消暑最是相宜,每日08:30-16:00在大雄宝殿前“慈悲、包容、感恩”展板处对游客免费供应,大家可以自行前往向志工取用,收获夏日里的这份清凉与法喜!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灵隐寺倡导绿色环保,请大家自备茶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