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示|弘一律师对地藏菩萨的礼赞(上)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9-02 08:38


每年中国夏历七月到来,我国佛教徒不少发心读诵地藏本愿经及称念地藏菩萨圣号。特别是传为地藏大士示现道场的九华山,到了夏历七月,中国各地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的齐向该山奔驰而来,甚至还有三步一拜或一步一拜的,其盛况真的不是笔墨所能形容!从这,可以想见地藏菩萨的感人之深,或者说是地藏菩萨的悲愿之切!


宇宙万事万物的生起,佛教说是由于因缘,这是谁都知道的。就是人与人间的关系,亦看因缘的如何为定,甚至菩萨的度生,同样是看因缘的相不相契,以决定他是否接受菩萨的教化。每个发菩提心的菩萨,虽都以度生为己任,但若与某些众生没有缘,仍然不会受你感化的。不但菩萨如此,就是诸佛亦然。这在大乘经中,我佛常说到的。


大乘经中所说到的菩萨,有名有号的固然多得不可胜数,无名无号的更是多得数如恒沙。但与娑婆世界阎浮众生特别有缘的,不能不说是观音菩萨与地藏菩萨,所以我国僧俗佛子所称念的菩萨圣号,亦以此二大士为最。不论走到那里,不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可听到称念二大士圣号的声音,可以得到证明。观音的有缘姑且不论,现在谈谈地藏的有大因缘。

地藏经卷中如来赞叹品说:“当知地藏菩萨有如是等不可说百千万亿大威神力,利益之事。阎浮众生,于此大士有大因缘。”卷下地神护法品说:“是地藏菩萨于阎浮提有大因缘。”又见闻利益品说:“是地藏菩萨于阎浮提有大因缘。若说于诸众生见闻利益等事,百千劫中说不能尽。”佛在经中三次说到地藏菩萨于阎浮众生有缘,所以称念其圣号的特别多。


观音菩萨圣号得到普遍称念,净土行者的大力宣扬,实是一个主要的因素。当知地藏圣号的为人宣称,大德高僧的有力推崇,同样是个重大推动力。假定不是大德高僧一直强调菩萨的慈悲愿力,一般佛子还是不知称念的。菩萨得到大德高僧的推崇,主要当然还是由于有大因缘而来,如与众生没有大的因缘,纵然受到高度的推崇,亦还是没有用的。


近代大德最为推崇地藏大士的,当以弘一律师为第一人。律师于一九二七年撰联赞地藏菩萨并记云:“多劫荷慈恩,今居永宁,得侍十年香火;尽形修忏法,愿生极乐,早成无上菩提。辛酉三月,余来永宁,居庆福寺,亲得瞻仰礼敬承事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并修占察忏仪。明岁,庚午,首涉十载,自幸余生,获逢圣教,岂无庆跃!碎身莫酬,揽笔成词,辄中赞愿,惟冀见闻随喜,同证菩提。”这是律师于五十岁时记录下来的句语。

于民国肇建后十年,律师于赞礼地藏菩萨忏愿仪跋中说:“改元后十年岁次辛酉四月二十一日,为亡母王太淑人六旬冥庆,敬写赞礼地藏菩萨忏愿仪一卷。以此功德,回向亡母,早消业障,往生西方。”为了纪念慈母的六十冥寿,为表对于慈母的无尽孝思,特发心写此忏仪回向。可见律师追念慈母的孝心,与地藏大士为母发广大愿的孝心精神相吻合的。


最突出的,是听地藏经所受到的感动。如亦幻法师说:“是年(一九三〇)十月十五日,天台静权法师来金仙寺宣讲地藏经,弥陀要解。弘一法师参加听法,两个月没有缺过一座。权法师从经义演绎到孝思在中国伦理学上之重要的时候,一师恒当着大众哽咽涕泣如雨,全体听众无不愕然惊惧。座上讲师亦弄得目瞪口呆,不敢讲下去……因他确实感动极了。”如果律师没有诚挚的孝意,怎么会有这样的至情流露?由此亦可看出律师的感动之深。


——节录自演培法师《弘一律师对地藏菩萨的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