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牛、恶马与劫贼——关于守护诸根的三个譬喻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9-06 08:38


我们生活在五光十色的世间,放逸毫无疑问是修行的一大障碍,而最难克服的莫过于耳鼻舌身五根对于五欲尘境的流连。所以佛陀才制定了种种戒法来对我们的行为加以约束和规范,故云当制五根,勿令放逸,入于五欲”。有三个譬喻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护持诸根,不令放逸的道理:


第一、牧牛喻


牧人的人在放牛时手里拿着木杖,眼睛盯着牛,不让牛放纵,跑到田地里踩坏庄稼,一见牛往田里走,就要用木杖打。修行也是如此,五根(即眼耳鼻舌身),牧人比丘,执杖喻戒念,苗稼喻诸善功德(即定、慧等法)。我们修学佛法,也要常常以正念看住五根,不让它在五欲里放逸,这样才能守护好清净戒,守护好自己的功德。


第二、恶马喻


一条未加驯服的恶马,如果我们不能用马辔来控制它的进退,则会被它带着一起掉进坑陷。恶马喻五根,辔制是戒念,坑陷也就是三恶道。如果放纵五根,不惟妨善,又必坠恶。同样,如果我们不能用戒念来制服我们具足烦恼的五根,不仅会妨碍善法的生起,而且还会因为造恶业,被它带着我们堕入到三恶道里去


第二、劫贼喻


如果有劫贼偷去了我们的财宝,我们的生活就会受到影响,这种影响还只限于这一世,而不会影响到来世。但是,放纵五根所带来的祸患,则会殃及累世,因此是比劫贼还要可怕的。因此,有智慧的人懂得要制服五根而不随顺五根,能够控制五根,不随烦恼活动,就好像是防护自己的功德法财不被劫贼偷去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