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中华慈孝人物:杜聪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9-01 15:24

杜聪


杜聪曾是一个华尔街银行高管,他为了生命垂危的家庭,放弃原本的高薪工作,奔走在田野乡间,全职做公益。


2002年,杜聪在前往华中地区工作时,发现在河南农村里,有很多人因为贫穷卖血而感染了艾滋病。看着眼前一个个转瞬即逝的生命,他充满了无力感。更令他感到难过的是,那些因父母身患艾滋病去世而失去家庭的艾滋遗孤。


有些孩子没有条件上学,甚至连生活都成为问题。


这些景象,深深刺痛了杜聪。出生香港的他,在当时,他已经是跨国银行的副总裁,可以说拥有远大前程,但他毅然辞去了职位,走进了艾滋遗孤的世界。


25年来,杜聪创办的智行基金会,在香港、河南、北京、上海、云南、广西、安徽、山西、山东等全国15个城市开设了办公室或项目组,投入资金超过6亿元,帮助了37,000多名孩子。其中有5,000多个孩子考上了大学,甚至进了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亦有学生拿到全额奖学金到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家留学进修。



颁奖词:


从繁华处转身,是你的坚定

来贫瘠地扎根,是你的决心

面对遗孤,你接过责任,

艾滋、死亡、遗孤……

你放下过往,贡献一份力量,呵护孩童成长

人生几何时,一声杜爸爸,便值得一路的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