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共生吉祥——第三届中美加三国佛教论坛专场音乐会在杭州灵隐寺举行

编辑:两车 日期:2023-11-17 15:18



11月16日晚,共生吉祥——第三届中美加三国佛教论坛专场音乐会在杭州灵隐寺紫竹广场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三国的佛教界代表和各界嘉宾共同欣赏了一场跨越时空国度、展现当代价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盛宴。





伴随着中国佛教汉传、藏传、南传三大语系法师们的唱诵祈福,音乐会拉开了帷幕。整场晚会以“共生吉祥”为主线,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源”一开场,“洪钟初叩,宝偈高吟……”悠扬的《叩钟偈》声迅速将观众的思绪带入到千年古刹晨钟暮鼓的清净氛围中,在歌咏偈赞中感受着作为中华佛教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勃勃生机。


第二篇章“缘”以近代高僧弘一大师填词、美国作曲家约翰·庞德·奥特威作曲的《送别》开篇,优美的旋律见证了两国人民亲切交往的历史。合唱歌曲《和谐》《信仰》《佛在汝心》《浮生如梦》、音乐剧片段《八正道》《世界一家》、吉他弹唱《一颗永恒的星(Dedication of Merit)》和合唱歌曲《祈福》表达了佛弟子们对于建设和谐、欢喜、吉祥的人间净土的美好愿景。


第三篇章“圆”既是“团圆”之圆,也代表着“圆梦”与“圆满”。合唱《一堂龙象气无前》在缅怀中国佛教协会首任会长圆瑛大师的同时,也回顾了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七十周年来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团结引领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沿着佛教中国化道路不断前进的历程。“人天长夜,宇宙黮黯,谁启以光明……”音乐会在大合唱《三宝歌》中圆满结束。



第三届中美加佛教论坛于2023年11月15日至17日在中国浙江杭州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心地和平,共生吉祥”,旨在通过三国佛教界的交流合作,以团结、友好、和平为宗旨,以学术交流和文化活动为主线,共同弘法利生,增进人心和善、家庭和乐、人际和顺、社会和睦、文明和谐、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