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禅·乐·墨——中美加佛教论坛期间的文化艺术展示

编辑:两车 日期:2023-11-22 09:03

 11月14日至17日,第三届中美加佛教论坛在杭州举行,共同探讨“心地和平”之道。除了讲论研讨,东道主还安排了一系列文化艺术体验活动,让与会者有看、有听、有品,在行与坐之间,于根尘相入中体会佛禅之空理,艺术之妙韵。

 “一碗茶汤出和平”。14日晚,山水清寂,明月当空,径山寺五观堂内,一场“径山茶宴”在千年传承下来的仪轨中进行。


中国人素以茶待客、以茶悟道,在寺庙里更是“茶禅一味”。禅宗祖庭径山寺从唐宋以来形成了一套丛林茶礼,称之谓“径山茶宴”,并通过往来的禅僧传到日本,对日本茶道产生了深远影响。“圣境独冠东南,法味泽被古今,馨香蔼蔚天地”。2022年底,“径山茶宴”被评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论坛始于茶,终于茶。17日晚,在灵隐寺大雄宝殿,琴萧和鸣,中外嘉宾又体验了千年古刹的“云林茶会”,于茶香中回味无穷,分享着“慈悲、包容、感恩”的理念。


禅是中国佛教的特质,最能体现中国化佛教的莫过于禅。15日晚,与会代表和嘉宾在一天的讲论之后,乘着月色,又走进禅堂,共同体验坐禅的法喜。一支香,袅袅升起,大众闭目收心,不向外求,于瞑想中,虚空湛寂,物我一如。


佛门以梵呗音声为佛事,梵者,清净之意。佛经中认为梵呗有“正直、和雅、清澈、深满、周遍远闻”5个特点。16日晚,两岸佛教界在灵隐寺为与会者共同奉献了一台佛教音乐会。清净的梵呗,婉转的佛歌,悠远的钟声,让与会者有了一种不一样的体验,“使闻者动容,起欢喜之心,动善意之念。”


佛教传入中国,对中国书法和绘画产生了重要影响,形成佛法与书法的不解之缘,古来能书善画的禅僧甚多。论坛期间,承办方专门举办了《澹然世界宽——宋元明清禅宗墨迹展》和《径山禅宗祖庭书法艺术展》,一古一今,交相辉映。无准师范、费隐通容、隐元隆琦……一个个禅宗史上的伟大名字,唤起深深的文化记忆。徜徉于这些高僧的笔墨之间,可以细细感悟古代禅僧的内心世界。


论坛中的一大“看点”,是两幅丈二的大画。这两幅水墨中国画由中国美院的老师和杭州佛学院的法师创作,记载了疫情前在多伦多和纽约分别举办的前两届三国佛教论坛。站在画前,三国佛教界的法师们不胜感慨,历史是由一幅幅画面组成的,经过不懈努力,三国佛教界共同抒写了这一段历史,而文化艺术则象水一样润物无声,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光影。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