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千佛海会 同圆种智 暨“云林杯”第十六届上元祈福围棋三人联棋赛开幕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2-25 09:06


2月24日,“千佛海会 同圆种智 暨“云林杯”第十六届上元祈福围棋三人联棋赛”在杭州灵隐寺开幕。本次活动由杭州灵隐寺、浙江省围棋协会主办,杭州佛教围棋文化交流中心承办。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致辞

开幕式上,光泉法师代表杭州灵隐寺向出席本次“云林杯”围棋三人联棋赛的嘉宾、法师和棋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灵隐寺禅棋活动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围棋的发展与中国佛教的渊源颇为深厚,禅宗更是与围棋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同样承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各位棋友能够在棋局的变化中体悟“见棋不是棋”的禅理,以棋悟道,感受围棋的韵味,领略智慧的火花。

▲杭州佛教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名誉顾问、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王汝南致辞

王汝南在致辞中对多年来灵隐寺在棋禅文化的发掘、围棋运动的普及、相关赛事的举办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作为一名老棋手,能够连续十六届参与到“云林杯”的赛事中感到非常荣幸,希望各为棋手能够珍惜比赛机会,并继续推动“云林杯”联棋赛的发展。

本次“云林杯”比赛得到了中国围棋协会的大力支持,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常昊、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聂卫平通过视频为本次“云林杯”送来祝福。

▲总裁判长陈利刚宣读竞赛规程
▲浙江省围棋协会秘书长、浙江省围棋队主教练蓝天主持开幕式

千佛海会指的即是现在贤劫中的“千佛”,本师释迦牟尼佛即其中的第四尊佛。本届“云林杯”共邀请了16支队伍参加,依然以贤劫“千佛”中的佛号为队名,今年以第一百五十五尊至第一百七十尊名号为棋队队名,分别是:南无宝焰山佛、南无天力佛、南无德鬘佛、南无龙首佛、南无因庄严佛、南无善行意佛、南无智胜佛、南无无量日佛、南无实语佛、南无持炬佛、南无定意佛、南无无量形佛、南无明照佛、南无最胜灯佛、南无断疑佛、南无庄严身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