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千佛海会 同圆种智 暨“云林杯”第十六届上元祈福围棋三人联棋赛圆满闭幕

编辑:两车 日期:2024-02-26 10:28


2月25日下午,“千佛海会 同圆种智 暨“云林杯”第十六届上元祈福围棋三人联棋赛”在杭州灵隐寺圆满闭幕,16支棋队64名棋手经过四轮的坐隐手谈,南无善行意佛队获得第一名。

▲浙江省围棋协会秘书长、浙江省围棋队主教练蓝天主持颁奖仪式
▲南无善行意佛队获得第一名
▲南无智胜佛队获得第二名
▲南无龙首佛队获得第三名
▲南无实语佛队获得第四名
▲南无德鬘佛队获得第五名
▲南无断疑佛队获得第六名
▲南无无量日佛队获得第七名 南无持炬佛队获得第八名

“云林杯”围棋三人联棋赛是杭州灵隐寺传统的围棋赛事,以围棋交流为纽带,以棋会友,探究棋禅,弘扬围棋文化所蕴含的思想精髓,充分展示中国围棋文化的时代风采和文化魅力。今年是第十六届,本次比赛采用中国围棋协会审定的最新围棋规则,棋手们以棋赛为契机,在下棋时体悟人生,于取舍间觉知本心。

围棋之道,博大精深。在黑与白的二元世界中,人们通过棋局,诠释着宇宙和人生的智慧。围棋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在发展过程中吸纳了不同时代、不同文化的精神养分,随着佛教的传播与发展,围棋与佛教水乳交融,呈现出丰厚的佛教文化色彩。信仰佛教的梁武帝促使围棋走入寺院,从此“寺寺皆闻下子声”,许多僧人以棋会友,借棋弘法,高僧鸠摩罗什法师、一行和尚以及广为人知的道济禅师,肯定了围棋对修行大有裨益,让围棋技艺融入佛教文化,臻至化境。